怎樣當好下屬,做領導者喜歡的人?

http://www.ceconlinebbs.com/FORUM_POST_900001_900004_975618_0.HTMclick_from=1000018532,8869072462,2011-08-20,CECOL,WEEKEND

 

1、好下屬的標準

有人說,我是領導,怎麼當好下屬?我們重申這句話,不會當下屬的人,永遠當不好領導;不會當副職的人,永遠當不好正職。你首先要扮演好下屬這個角色,好的下屬有六個標準,你可以自己檢查一下,看自己是否能做到這六個方面。

第一,在接受上級命令與指示時,你是否非常爽快,或者總是討價還價。

第二,你能把你的牢騷、不滿、意見變成合理化的建設性的建議提出來嗎?跟領導打教導,一定注意以下三句話。

一,重要的不是如何認識,而是怎樣處理,如果你不能把事情搞定,光談認識有什麼用?你能談認識,領導也能談認識,認識比還廣還深入,關鍵是能不能把事情解決。

二,重要的不是智商,而是情商,情商就是自我情緒的控制力、人際關係的調整協調力。

三,重要的不是自我表現,而是理解他人,站在領導的立場上、站在別人的立場上多思考問題。這是積極地多提合理化建議,少發牢騷、少提不滿。

第三,注意適當地報告,有時候太煩瑣了,一事一匯報,也讓人討厭。你得知道在什麼情況下需要一事一報,什麼時候需要捆綁匯報。

第四,要誠懇地接受指正。

第五,不管做什麼事,一定要取得主管領導的支持。底線是至少主管領導不搖頭,如果他對這事搖腦袋,那就不能做;如果他點頭,那就堅決可以做;底線就是他不表態,你可以試著做。我把這叫做職場上的紅燈綠燈黃燈,紅燈就是他搖頭,這事禁行、不能做;黃燈就是不表態,你可以試著做,但是這不宜過多,就是闖黃燈不宜過多,偶爾為之;綠燈是點頭,這事你大膽去做,沒有問題。所以做事一定要取得主管領導的支持,千萬不能主管領導搖腦袋我就找一把手去,那就麻煩了,如果一把手也搖腦袋,這事好辦,那就不做了,但問題出在,如果主管領導不同意,可是一把手同意了,那你做還是不做?不就把自己害了嗎?你做了就把主管領導得罪了,不做又把一把手得罪了,所以不要繞行。

第六,對工作負責,追求完善,追求卓越,要把你的責任心表現體現出來。

 

2、如何向上級提出建議

剛才說了向領導提合理化建議,向領導提建議也需要一些必要的準備,不能亂提。

在提建議之前,首先要搜集數據和事實材料,要防止被問,如果領導對此事比較感興趣,他問你而你答不上來,你的建議就提瞎了。

還有要對建議的未來進行預期,如果該建議不被接受,那算結束了;如果接受了,會出現什麼結果,因為你要對這個建議的結果負責的。

另外,還要考慮好你是否有提建議的資格,這不是法律上的資格,法律上誰都有資格,我說的是心理資格,你自己的工作是否卓越,你自己的本職工作做不好,實際上就失去了提合理化建議的資格,因為領導不信任你,人微言輕。

還有提建議的時機與技巧,多了不講,我就講一條,多獻可,少加否。就是說,“由於什麼不對或不行,所以我覺得應該怎麼樣”,這種因果關係的建立我覺得是愚蠢的,原來的東西好不好、行不行,這不是你應該評價的,不需要你評價;你要是覺得這事應該怎麼辦,你就直接說,“我認為這事應該怎麼做”,這就可以了,至於原來怎麼樣、對或不對,你不要管,你就直接獻可,而不要加否。不要建立在否定的基礎上說建議,直接說可以就行了,這樣就比較容易讓人接受。

 

掌握溝通的藝術

 

1、與上級溝通的藝術

當好副職還要掌握溝通的藝術,首先要與上級溝通,與上級溝通時一定要注意這樣幾個事項。

第一,跟上級溝通時,一定要事先整理好要談的話題,千萬不能雲山霧罩,從宇宙說到人類,從人類說到你們單位,這樣就壞了,直接說你要談的話題,能不能一二三非常清晰地表達。

第二,選擇好溝通的時機,很多溝通事項的失敗不是由於事項本身不對,而是時機不當,所以成功的溝通往往是水到渠成的結果。

第三,在溝通過程中,要準確理解和領會上級的意圖。上級在什麼情況下使用意圖,我總結出四種情況,因為你去溝通,上級可能對你有一種反饋或表達,當上級用意圖表達某種情況時,這是一種高超領導藝術的表現。

第四,在工作上出現意見分歧時,一定要記住管理上的一個黃金定律,就是老闆定律。

一,老闆永遠是對的,永遠是正確的;

二,當你認為老闆不對的時候,請參照第一條。也就是說,不要固執己見,在這個問題上,你是下級,你是副職,他是上級,他是正職,要以他的意志為準,以他的意見為中心。

最後,解決問題後,一定要提出一個報告。這個問題解決了一定要有一個反饋,要有一個報告,不要說這事完了就完了,沒有音了。這和人打交道也一樣,如何做一個成功人士?就是要做一個讓別人放心的人,你能快速被提拔也好,有朋友圈也好,關鍵要做一個讓別人放心的人。

 

什麼叫讓別人放心?

一,讓你辦的事,不管成與不成、辦到什麼程度,一定要有個反饋,朋友之間打交道不也這樣嗎?我求你辦點事,你辦了辦不了、能辦不能辦、辦到什麼程度,俗話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關鍵是要告訴我一聲,給我一個回饋。我讓你辦一件事,然後就石沉大海了,那你怎麼讓人放心呢?所以解決問題後一定要提出報告,做個讓人放心的人,這是很重要的一條。

二,嘴要嚴,比如領導把你叫到辦公室談點事,兩小時後這事全體員工都知道了,那你說你是什麼人?所以嘴一定要嚴,不該聽的東西不聽,不該傳的事不傳,不該問的事不問。

三,人要透明,景要朦朧,你的行為得是可預測的。如果你的行為讓人摸索不定,你太模糊太不透明了,也讓人不放心,比如你的行為是不可預測、不可預料的,什麼人最可怕?一個沒有缺點的人最可怕,沒有缺點的人既可愛又可怕,可愛是他沒有缺點,可怕是你認識他十年了,他怎麼回事你都鬧不明白,所以你離這樣的人遠一點,你不知道他今後會不會害你,他今後的行為都是你不可預料的,這就很不讓人放心,也就很難跟這樣的人打交道。這就不多說了,要說的是你跟領導溝通時,解決問題後一定要提出報告。

 

 
〈我喵了就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喵了就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