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所以不敢改變,其實就是害怕,害怕改變的結果假如沒有更好,那希望就破滅了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作者哈福.艾克,也曾說過一模一樣的一句話。
 
如果無路可走,就勇敢嘗試飛翔吧。
 
〈我喵了就算〉
======================================================================
 
想飛,就飛吧!
紫微科技網-張舒盛
http://blog.click108.com.tw/index.php?p=306 
 
看到一期商週談「壯遊」,建議每個人的一生,應該至少要有一次冒險的遊歷經驗,稱為壯遊(grand tour)
,深有同感。
 
回想我的前半生,太陰就是深思熟慮,按部就班,不打沒把握的仗。因此,一味求穩,想要逆著個性造命,很難。
但卻總在最低潮時,反而激發起不顧一切的冒險精神,有了兩次「壯遊」,從而改變了我的一生。
 
這也讓我悟出,造命,往往都是在低潮期時發生的。而且,常常不是主動,而是被迫為之,這就是大家所謂的「命運」。
 
三十年前,在大學的日子裡,生活是一成不變的枯燥無味,總想要做一些改變,卻總是有心無力。唯一能稱的上「壯遊」,也不過就是宿舍裡的一群小男生,舉辦「轉大人」活動,結伴壯膽,到台北萬華的華西街一遊而已。
 
那時的華西街,確實是需要膽量才能去的地方。我們七個新鮮人,畏畏縮縮的走進華西街,只有領頭的帶頭大哥有膽量抬起頭,直視街邊袒胸露乳的俗艷女子,讓我們佩服的五體投地,好一個男子漢!
反倒是女人們肆無忌殫的眼光在我們身上掃射,突然有女聲叫道:「快來看啊,這邊有一群全部帶眼鏡的少年仔,真是奇觀!」。
這一來可就狼狽了,在女人誇張的笑聲中,帶頭大哥急忙叫道:「注意,保護眼鏡,保護鋼筆…」,已經來不及了,一堆女人圍過來,一個眼鏡和一支鋼筆就被搶走,女人把搶來的眼鏡和鋼筆塞進胸口,邊往門裡跑,邊嗲聲叫著:「少年仔,舒服喔,進來…拿啦!」。
其它人一手扶鏡,一手遮胸前的鋼筆,就像在保護貞操一樣,生怕又被搶走。於是,我們這群男人人生的第一次…談判,就在私娼寮門口進行。
六個眼鏡,外加一個沒有眼鏡看不清的,氣急敗壞的圍著兩個女人,外面再圍了一群保鑣,一聲:「少年仔,想來看免錢的喔!」,就讓我們學會,為什麼天下沒有白吃午餐的道理。
 
但這當然還不夠格稱為「壯遊」,只不過是「練膽」而已。一直到畢業考前夕,那時是1981年,我壓抑四年的情緒無處發洩,未來方向在哪裡,茫然無措,心中充滿著不平之氣,總想要找個最刺激的事情做做。和室友小高一聊,不到五分鐘,我們就決定,騎摩托車直奔花蓮太魯閣!
 
那時,我們並不知道古巴有個切格瓦拉的「摩托車日記」,在沒有任何準備之下出發了,騎著老舊摩托車去挑戰三百公里的山路,包括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蘇花公路的清水斷崖,和中部橫貫公路。
三十年前的這段路程,一來一回總共花了六天,有三分之一的路,是下來推著車走的。
去的時候天不怕地不怕,但回來時,我們都不敢再走原路,除了一想到路程的艱險,腳都軟了以外,摩托車也
壞了。
但也就是這次冒險,讓我終於下定決心放棄學業,不去考畢業考。
 
我知道,必須要把未來放空,就像去花蓮之前,因為不知蜀道艱難,才會大膽上路一樣。
 
路的方向,是闖出來的,不是想出來的;不敢冒險,就沒有路。
 
人之所以不敢改變,其實就是害怕,害怕改變的結果假如沒有更好,那希望就破滅了。
不想改變現狀,成為逃避現狀的最好藉口。

 
於是,我把看來穩定的畢業之路摧毁,決心走一條人跡罕至的路,讓人生變得完全不同。
 
我因緣際會,進了資訊界。接下來的故事,我寫在〔有時候,你得相信命運〕系列文章裡。
 
第二次的人生壯遊,則間隔了十九年。
 
十九年沒有間斷的資訊生涯,在我當上總經理的位置之後,卻在1999年被老闆解僱了。
 
這一次,我花了三個月時間,走遍中國八個省,沒有計劃,不趕路,興之所至,走到哪裡看到哪裡,思考更多人生的問題。
因為,我很清楚,流年既然不利,做什麼都是徒然,何必逆天行事?還不如把自己再度放空,悠然渡過低潮期吧!
 
這次壯遊,讓我有了更多的體悟,對我接下來創辦科技紫微網有絕大的影響。
這些故事,我六年來說了很多,就不再重覆了。
 
我只想說,朋友們,當你想飛時,就飛吧!
 
永遠停留在計劃階段,永遠停留在思考階段,等到老了,再來後悔嗎?
不敢改變現在的生活型態?還是不敢改變意識型態?
也許穩定,但卻一成不變的人生,還會有樂趣嗎?
何不讓2007年,成為你一生的壯遊年,
命運,就由此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喵了就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