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品高尚與否,無關公司大小。
事實證明,裡頭的情況,往往相反。
明爭暗鬥。可黑的咧~
 
凡事留證據。
即便對簿公堂,也有個保護自己的佐證。

〈我喵了就算〉
 

別被同事出賣!

http://media.career.com.tw/college/college_main.asp?CA_NO=346p018&INO=122

要避免被出賣,就要有識人之明,遠離不可靠的人,切記「會為利益出賣別人的,早晚也會出賣你」。

公元前44314,凱撒遇刺,這位不可一世的羅馬執政者,被元老貴族所組成的陰謀集團謀刺。凱撒連中23刀,血流如注,一言不發,直到他發現刺客群中,包括他最親近且視同己出的布魯特斯,他才驚訝且痛苦地說道:「你也有份嗎?布魯特斯?(Et tu Brute?)」凱撒心灰意冷,抱憾以終。後人在被最親近的人出賣時,常援引這句話。

防人之心不可無

被親近的人出賣,是人生最悲痛的事。與其被親友出賣,不如被小人陷害。被早已認定的小人陷害,只能怪自己大意,怨嘆正不勝邪,下次小心點就是了;被交心的親友出賣,讓人心寒,對人性失望,陰影蒙上心頭,不知以後還能相信誰。

我們通常對小人有戒心,對親友不設防,不設防之下慘遭出賣,損傷更重。

我們多多少少有被同事出賣的經驗。你信得過的同事,你傾吐心事、吐露秘密的對象,居然打小報告,把你不為人知的那一部分,基於個人利益,講了出來,令你被上級斥責,被同儕排擠,無法立足;或者同事欺騙你,設局讓你上當。儘管有的只是無心之過,不知事情會這麼嚴重,有的卻刻意要打壓你,撂倒你,奪取個人好處。

還是那句老話:「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要避免被出賣,先要有識人之明,在交友的上游一端堵截,不要和不可靠的同事太過親近,更不要與虎謀皮,和這些人成為一丘之貉。

李斯——與虎謀皮遭反噬

趙高慫恿李斯製造假的詔令,陰謀扶持秦二世為帝,後來又慫恿秦二世皇帝深居在宮禁之中,不必坐在朝廷上接見大臣。趙高代批公文,位高權重。

丞相李斯原本想向皇帝提出建言,苦無機會,趙高卻假惺惺地說:「我幫你打聽,只要皇上有空,我立刻通知你。」於是趙高連著幾次趁二世在享受聲色犬馬的時候,派人告訴李斯說:「皇上正有空閒,可以進宮奏事。」李斯聽了傻傻地跑去求見,惹得二世怒道:「我有空的日子很多,丞相不來。我一休息,丞相就來請示。」趙高藉機進讒言,毀謗李斯。

李斯被趙高出賣還不曉得,最後被誣陷下獄,死在趙高的陷阱裡。與虎謀皮,你得比虎還猛,否則早晚會被反噬。

最可怕、最陰險的就是趙高這一型的小人,口蜜腹劍,你若不瞭解他的為人,容易為其蠱惑設計。這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貓哭耗子假慈悲」,英文叫做「鱷魚的眼淚(Crocodile tears)」。

然而我們怎麼知道誰會出賣我?總不能疑神疑鬼,好像得了被迫害妄想症。話雖如此,但仍有跡可尋。最基本的原則是,會為利益出賣別人的,也會出賣你。

齊桓公——把奸佞當忠誠

春秋時代的管仲,很早就識破這種奧妙。管仲重病時,齊桓公前往探病,問他誰可以接替宰相的位置?「易牙、豎刁如何?」齊桓公問道。

管仲斬釘截鐵地說:「不可。」

齊桓公覺得很奇怪,他覺得易牙、豎刁忠心耿耿。易牙曾殺了自己的孩子,烹煮給他吃;而豎刁自已閹割當太監,來事奉他,忍人所未能忍。他們為什麼不行?

管仲長嘆一聲說:「疼惜孩子,是人之常情,連自己孩子都忍心殺害,又怎會愛國君呢?沒有人不愛惜自己的身體,連對自己都可以這麼殘忍,何況對國君呢?」

管仲的意思無非是說,易牙、豎刁具有出賣別人的特質,只因他們出賣人倫、出賣身體髮膚,違反人性的正常表現。

管仲死後頭兩年,齊桓公還聽管仲的話,遠離易牙和豎刁,但總覺得少了很多樂趣,就把易牙和豎刁召回身邊。過了一年,齊桓公病危,易牙和豎刁聯合作亂,齊桓公遭軟禁,想喝一口水、吃一口飯都不可得。齊桓公長嘆一聲說:「唉,聖人(管仲)的眼光真是高遠,如果死後有知,我要如何見仲父(管仲)啊?」說完,以衣袖蒙臉,表示無顏見管仲於九泉之下,氣絕而死。

齊桓公死後,他的5名公子各立黨羽,明爭暗鬥,沒有人幫齊桓公收屍。桓公躺在床上67天,蛆蟲流出戶外。

呂布——賣主求榮的殷鑑

出賣者固然因賣友求榮而得到利益,但出賣別人的不光榮印記,卻烙在身上,如影隨形。聰明的主子或同僚,都會記得這件事情,多多少少會加以提防。看看呂布的例子。

呂布向曹操投降,成為階下囚,見到曹操時向曹操恭喜。恭喜什麼呢?呂布說:「現在我已歸順,我率騎兵,你領步兵,天下無敵。」曹操心動,想放了呂布,來個曹呂配,步騎合,在旁的劉備卻向曹操說:「你沒看到呂布事奉丁原、董卓的情形嗎?」一語驚醒夢中人,曹操猛然想起呂布對主子的出賣史,心頭一震,他可不想變成第二個丁原、董卓,於是殺了呂布。

曹操、劉備是對的。要記得出賣者的前科,引以為鑑,要有「你給我記住」的警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喵了就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