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想很想跑去問韓德爾, 「你下班後都在做什麼呀?」
這種人, 絕跡了呢。  〈我喵了就算〉
 
 
 
韓德爾是完美基因公司的資訊部副理,他是全公司最受歡迎的資訊工程師,所有跟資訊部門有關的專案,大家都會第一個想到他,要是他沒辦法參與,大家也會私下請教他的意見。

這一點,財會主任符樓拜一直覺得好奇,韓德爾既不走F4帥哥路線,也不是熱中社交的花蝴蝶,為什麼會這麼受歡迎?

直到有一次,符樓拜跟韓德爾合作,將公司的會計系統升級,他才明白韓德爾的秘密。

首先,工程師動不動掛在嘴邊的三字經「做不到!」「不可能!」「沒辦法!」,韓德爾從來不說。即使面對不合理的需求,韓德爾都會和顏悅色告訴你:這聽起來很有挑戰性,咱們一起來想想辦法吧。

然後,他會花時間瞭解你的需求,幫你也幫他自己弄清楚,你究竟想要幹嘛?多數的時候,大家提出來的系統異動需求都不夠清楚,韓德爾不會拿了你的需求單,就動手幹活,他會幫你釐清。因為不清楚的需求,只會產出不清楚的結果,最後的結果就是一筆爛賬,以及無止盡的修改。好,就算你想得夠清楚,也有解決方案,韓德爾也不會照單全收。他會本著專業,提出他的見解,不管你想得有多周到,他就是能提出比你更快、更便利、更省錢的作法,而且他會用國語(不是火星文)跟你解釋,為什麼這樣做比較好。

案子開工,他還會密切跟你聯繫,一個階段一個階段跟你確認,你要的是不是這個?埋頭苦幹不是韓德爾的風格,他不會像別的工程師一樣,明明你要薑母鴨,他卻閉門造車,最後興沖沖端出烤乳豬給你,看著你一臉錯愕,還非要強辯說,薑母鴨跟烤乳豬還不是都能填飽肚子,幹嘛那麼計較!

因此,只要是韓德爾參與的專案,大家都很放心,韓德爾成了資訊部品質的保證。

但是韓德爾先前負責的語音下單系統,最近卻引起許多抱怨。客戶跟客服人員反應,用你們的語音下單真麻煩,訂個東西有夠不順的,活像女人家大姨媽失調;還有那個錄語音的女生,講話速度有夠慢,幹嘛?在唱歌仔戲嗎?

客服部緊急找資訊部開會,會議上砲聲隆隆,大家不明白,怎麼一向品質掛保證的韓德爾,這回會出這種錯?雖然程式不是韓德爾寫的,不能把帳全算在韓德爾頭上,但他一聲不吭,概括承受一切責難,而且立即率領小組改善。經過兩天兩夜加班趕工,終於改善了客戶詬病的下單流程,以及語音過慢的問題。

符樓拜很好奇,韓德爾在處理過程中到底發生什麼事,就約韓德爾一塊吃飯瞭解狀況。

「一般來說,」韓德爾解釋:「大部分的客戶都是在網站上訂購產品,要不然就直接打電話給我們的客服人員下單。要是客戶不能上網,或者客服人員滿線,他們就可以透過語音系統下單。當時我的判斷是,真的會使用語音下單的客戶不會太多,這個系統基本上是服務少數客戶,因此就把案子交給底下的工程師,自己參與的不多。」

「但我記得你一向把關嚴謹,每回你都會參與測試,一直反覆測到OK,你才會讓系統上線,不是嗎?」

「我們通通都測試過,結果也都正確,我下了單,付了錢,而且收到東西,這一切都沒問題。但是把事情『做對』不夠,這個系統是對的,但是它不夠好。做對系統只有60分,做出讓人用起來覺得 sweet 的系統才是100分。測試的時候,我就發現下單流程太繁複,似乎可以更簡潔一點;還有,錄語音的女孩說話太慢,我也注意到了,這些都應該要改善。但是我手上案子太多,語音下單用的機會又不高,我就沒有要求工程師進一步調整。結果最近產品熱賣,客服人員通通佔線,客戶大量使用語音下單,結果就出問題了。」

「所以這些問題你事先就想到了?」符樓拜問。

「對,我想到了,卻還是讓它發生,這一點我很自責。我覺得自己像一個只是把客戶要點的菜送上餐桌的waiter,沒有對客戶微笑,也沒有細心照顧到客戶的需要。當時我決定讓系統上線,心裡就有陰影,總覺得好像哪裡不對勁。我們把事情做完,卻沒有做好,沒有做好的事情,是不可能做完的。它就像迴力鏢一樣,你用力丟出去,以為甩開了它,它卻回過頭來把你K得滿頭包。等到你被砸中,傷害往往已經造成。」

「你這次算是被迴力鏢海K了。」

「對,我被海K了,因為我沒有把事情做好。奇妙的是,事情有沒有做好,你自己知道。就像我剛才說的,事情做不好,你會有一種會出事的陰影,它會跟著你,每分每秒你都得在陰影下討生活,那個陰影會陪你走到世界的盡頭,最後變成意外的迴力鏢,沒跟你掛號,就飛過來砸你的頭。」

「糟糕,」聽完,符樓拜急忙起身:「你讓我想起一件事,啊,我看到一隻迴力鏢朝我飛過來了,對不起,我得先走一步。」

說完,匆忙離去,留下韓得爾以及他的飯後咖啡。
韓德爾笑了笑,心裡想,這可真是「一人K,兩人補」。


《來源:火星爺爺的故事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喵了就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