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怎麼回答「你的弱點是什麼」這種問題?

http://blogs.bnet.com.cn/?uid-5288-action-viewspace-itemid-25473

 

 

我下周要面試一個經理職位。怎麼回答這個問題: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我想尋求你的幫助。

 

我認為我有三個缺點:1.我不是好的聆聽者(但我努力改進);2.有時我對團隊很強硬,把他們逼得很緊;3.我工作太投入--那是我的弱點,同時也是優點(對我的家庭來說是弱點,但對公司來說是優點。)

 

我很高興你在開始面試之前能思考這個問題。這是個常見問題,雖然有點蠢。實際上沒有「正確」答案,招聘經理對你的回答也不會這樣回應:「哦,太好了!我們正在找一個愛拖延的人,他今天在Facebook上泡了大半天!」

 

他們想問而沒有問的問題是,「你怎麼克服過去的弱點?你怎樣計劃繼續改進?」

但既然每個人都讀過1977年出版的那本關於面試的書,由穿著聚酯休閒服的人所寫的書,所以他們換了個問法:「你最大的弱點是什麼?」

 

你需要回答這個他們想問的問題,而不是他們在問的問題。

既然你已經想到你的弱點,這很好,因為在這個問題上支支吾吾、默默唧唧半天對你沒有一點幫助。

假裝你沒有任何弱點也無濟於事,因為每個人都有弱點。(是的,幾乎每個人)。

 

讓我們先從你的第三個弱點開始。讓我重新措辭--讓我們扔掉你引用的部分。雖然我碰巧相信缺乏工作和家庭需求的平衡能力是真正的問題,但每個人都知道,把這說成是優點,只是個奉承。無論他說得多麼誠懇,如果你說,「我最大的弱點是我工作太努力了。」你只會招人側目。但如果這真的是你最大的弱點,記住要回答那個他們真正想問的問題(「過去你如何克服這個弱點,你計劃怎樣繼續改進?」),而不是表面的問題。所以你的回答應該是這樣的:

 

工作中,或者完成一個難題時,我傾向於高度專注,有時這不利於我的家庭和健康。兩年前我做了優先級平衡。我設置鬧鐘,在下午5點下班回家。一到時間,無論我在做什麼,我都會停下來,走到廚房,喝杯水,然後回家。那時候我的頭腦足夠清楚,可以評價我正在做的工作,也清楚知道,它需要在什麼時候做完。然後我會分兩類寫下待辦事項列表:今晚必須做完的,以及可能等到明天的。我發現這樣做,我的效率實際上更高,而且我能在合理的時間回到家中。有時候,「今晚必須完成」名單很長,以至於我不得不熬夜加班。但往往加班一個小時左右就收拾東西回家了。

關於你的每一個弱點,你都可以採用同樣的過程。如果你對團隊逼得太緊,你在做什麼改變呢?你設置了哪些反饋機制?你如何培養互信關係,讓你的員工願意找你說:「你的要求太離譜了」?

 

以最好的方式回答這個問題的關鍵在於,告訴面試官,你正在解決問題,而不只是說,你有問題。不要編造假的東西,記住,你需要知道公司是否適合你,正如公司也希望知道,你是否適合他們一樣。

 

 

〈我喵了就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喵了就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