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如何化缺點為優點

 

 

參加招聘面試,最怕考官提些讓人“無從下口”的問題,像“你有哪些缺點?”,就是典型的面試難題。對這個問題,可以把自己的優點當成缺點來說,既解答了難題,又全方位地推銷了自己一把。

 

一般來講,對應聘有利的優點有:注重學習、辦事認真、容易相處、敢拼敢闖、不輕易認輸、以廠為家等。瞭解了考官的偏好,回答就容易多了,關鍵看你如何將上述這些優點逐一分解為“缺點”:

 

 

1、我脾氣太急,具體表現在:

我打心眼裡不喜歡磨洋工的人,總想儘快完成工作;

遇到幹活投機取巧的人,我常常會不給人家面子,大家說我是“太平洋員警”;

工作要是幹不好,我就會跟自己過不去,自尋煩惱。

點評:表面上是自責性子急的毛病,其實是在說自己雷厲風行、工作有責任心,老闆都喜歡這種員工。

 

2、我很固執,有時過於主觀,具體表現在:

我的觀點總跟別人不太一樣,而且不喜歡被人牽著鼻子走;

強得像頭牛,別人想說服我可不容易,除非能拿出令人信服的證據和事實。

點評:在這裡,“固執”是“有主見”的代名詞,“主觀武斷”亦是“果敢有魄力”的變相表達。有這些“缺點”的員工,能不受上司的青睞嗎?

 

3、我比較粗線條,不拘小節,具體表現在:

我做事大方向一般不錯,但細節上有點丟三拉四,處理不好瑣碎的事;

不熟悉我的人開始都不太願意跟我合作,以為我只會指揮不會做事,但熟悉我之後,就會常常向我討教思路了。

點評:大方向不錯,基本上可以算優秀,如果再以“小節”來要求,未免有些太苛刻。這實際上是在暗示對方:我是一個做“頭”的料!

 

4、我生來膽小、怕羞,沒見過大世面,具體表現在:

違法亂紀的事我想都不敢想,跟在別人後面參與也不敢;

我從沒見過什麼大領導,人多時應付不了,只能幹些具體、細碎的工作;

我比較怕別人說我的壞話,尤其是說我工作做得不好。

點評:對會計、文秘、保管等崗位來說,膽小怕事不是缺點,而是領導信任的基礎。用這樣的人,領導比較放心。

 

5、有人說我摳門兒,用錢太吝嗇,具體表現在:

我上學時管理班費,同學們說我管錢太死,我知道花的不是自己的錢,卻總也改不了;

家裡經濟條件不太寬裕,所以我比較節儉,用錢都按計劃來,不輕易打亂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喵了就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