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好員工是誇出來的

http://www.ceconlinebbs.com/FORUM_POST_900001_900004_1027971_0_bfda6b22.HTM?click_from=1000021455,8869072462,2012-06-19,CECOL,EWEEKLY

 

 

哪個老闆不希望自己有一大批好員工。阿里巴巴的馬雲喜歡“聰明而且踏踏實實做事的人”。比爾·蓋茨希望自己的員工“忠實、誠信、勤奮”。星**董事長舒爾茨欣賞“擁有老闆沒有的專長和特質”的員工。沃爾瑪創始人最看重具有“工作熱情”的員工。百度的李彥宏常常強調“員工長本事的速度,決定公司前途”。

 

好員工是哪裡來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自己成長起來的。從某種意義上說,好員工是誇獎出來的。

 

大家都說**是執行力最強的組織,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為什麼涌現出那麼多傑出的“員工”,除了別的因素之外,**有一套激勵人進取,激發人潛能的機制,其中最重要的是誇獎。讓戰士受獎立功,把喜報寄回家。雷鋒是個好員工吧!1962年,他在日記中寫道:回顧入伍兩年來,由於在實際工作中做出了一點成績,部隊*委就授予自己“模範共青團員”和“節約標兵”稱號,並給記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正是部隊不斷的讚揚、獎賞,鼓舞了雷鋒的向上之心、向善之行。

 

誰都會說學校是教育力最好的機構,學校會讓人進步和成長。學校為什麼能培育出那麼多優秀的“員工”。除了別的條件之外,學校也有一套激勵學生努力追求的辦法,其中也包括誇獎。我在小學、中學、大專時,自己的作文都曾被老師在課堂上誇讚,並當作範文讀給全班同學聽,那種感覺真是好極了。如果沒有那些鼓舞,我可能不會持續在文字文章上下功夫,使我至今受益。最近,讀五年級的外孫女回家興奮地對我說:“姥爺,你看我得了一塊金牌!”我一看,酷似一塊運動員的獎牌,可以掛在脖子上那種,上邊刻著“創新之星”。一個小孩子,能有什麼創新,但它一定是一種鼓舞,一個導向。

 

經常碰到一些老闆,見面就抱怨現在員工素質低,訴說找不到有用的人才。我說,員工素質低,不是你的責任,但不能讓員工在你的企業裡提高素質,那就是你的責任。說員工素質低,但公司的業績還不是這些員工創造出來的。如果員工素質都比你高,你還能當老闆嗎?

 

其實,你真心希望員工是什麼樣的人,他們就會是什麼樣的人,具體辦法就是誇獎。對新員工要誇獎他們的每一點進步,對有缺點的員工也要找出他的長處去激勵他們彌補不足,對做出各種努力的員工就稱讚他們的努力。當然對非常優秀的員工更要給他們相應的榮耀和獎賞。總之,不能對員工冷漠,更不能認為他們做得好是應該的,而有一點問題就斥責和處罰。我們應該不吝讚美,真誠大方地誇獎他們,哪怕只是一個小小的進步與成功。

 

韓非子在《八經》中說:“賞莫如厚,使民利之;譽莫如美,使民榮之。”人活一口氣,佛受一柱香。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有用,都需要被別人認可。我不反對懲罰,也必須要有懲罰,但應該重在誇獎,重在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喵了就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