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談判專題:搞定談判過程中的僵局
羅傑.道森(Roger Dawson)/完全談判協會(Power Negotiation Institute創辦人
 

在漫長的談判過程中,你一定會經常遇到談判陷入僵局、停滯不前與完全停頓等三種問題。
以下是我對這三種問題的定義:
 
1.僵局:你完全無法認同某個議題,而且你的反對態度已威脅到談判的進行。
2.停滯不前:雙方還是繼續談判,不過似乎無法取得任何進展,找不出解決方案。
3.完全停頓:談判的缺乏進展令雙方都感到非常挫敗,以致於認為和對方繼續談下去完全沒有意義可言。
 
經驗不足的談判人員很容易就會把「僵局」和「完全停頓」搞混。舉個例子,假設你是個汽車零件製造商,底特律某家汽車製造商的採購代理商告訴你:「未來五年內,你們每年都必須降價5%,否則我們將另覓供應來源。」你心知肚明,依照這種降價法,公司根本不可能賺錢,所以你很容易就會認為自己已經完全談不下去,談判將完全停頓,但那其實只算是僵局。
 
你是個承包商,某建築物的所有人告訴你:「我很想和你做生意,不過你的收費實在太高。我手上有另外三份報價,每一份都遠低於你要求的價格。」但偏偏你公司的政策規定不能參加砍價競賽,所以,你很容易就會認為談判已完全停頓,但這時你只是陷入一個僵局而已。
 
你是一家零售店的老闆,顧客對著你大吼:「我不想跟你談,把東西拿回去,退錢給我們,否則咱們法院見。」你明知道如果顧客允許你仔細教導他們如何使用產品,它就可以發揮正常功能。但是,顧客那麼生氣,所以你以為自己已經無能為力,談判已完全停頓,但其實這也只是僵局而已。
 
又或者你是一家衛浴配件製造商,紐澤西市一家水管供應公司的總裁咬著雪茄,把煙吹到你臉上,還一邊咆哮:「小兄弟,我來告訴你什麼叫商場人生。你的競爭者願意給我九十天的付款期限,所以如果你沒辦法比照辦理,那我們就沒什麼好談了。」你明知公司從七十二年前開業迄今,從未打破三十天付款期限的慣例,所以,你很容易會以為談判已完全停頓,但其實你只不過是陷入一個僵局而已。
 
對缺乏經驗的談判人員來說,以上這些情況聽起來好像都顯示談判已完全停頓,但對完全談判高手而言,這些都只是僵局而已。如果你陷入僵局,有一個非常簡單的以退為進策略可以用,稱為「暫時擺一邊」的策略。
 
如果某個買方對你說:「我們也許有興趣跟你談談,不過,你必須在下個月1日提供一個產品原型,好讓我們在紐奧良市召開的年度業務會議中討論。如果你沒辦法及時趕出來,我們根本無須浪費時間談這筆生意。」這時你就可以使用「暫時擺一邊」的以退為進策略。
 
即使你根本不可能及時提供產品原型給他們,還是可以使用這個「暫時擺一邊」的策略。你可以說:「我非常了解這個要求對你們有多重要,不過,讓我們暫時把這個問題擱在一邊,談談另一個議題。請告訴我這件工作的詳細內容。還有,你們公司內部是否規定必須使用工會成員?付款條件又是如何?」
 
一旦你使用「暫時擺一邊」的以退為進策略,就能藉由先解決很多小問題,建立讓整場談判繼續下去的動能,接著再順勢導入重大議題。我將在第64章教你不要把談判窄化到單一議題(如果檯面上只有一個議題要談判,那代表最後一定會產生一個贏家和一個輸家,那樣的對峙感將會過於強烈)。
 
先解決小問題,就能建立讓大問題更容易解決的動能。經驗不足的談判人員好像經常認為應該先解決大問題。「如果連價格和條件等重要問題都無法達成共識,何需浪費時間和對方談那些旁枝末節的小問題?」但懂得摸透對方底細的完全談判高手卻知道,當雙方針對小問題達成協議後,對方會變得更願意變通。」
 
 
本文節錄自《新絕對成交:談判大師》,美商麥格羅•希爾 ,2011年7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喵了就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