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的背後,其實暗藏推手。
 
呵~
這,算是「垂簾聽政」的一種嗎? 
 
〈我喵了就算〉
 
 
F1「分秒必爭」的關鍵
F1 賽事是「飆速」的競賽,然而真正「分秒必爭」的關鍵,不是在賽道上,而是在維修站裡。
 
F1 賽車在決賽過程中必須視輪胎的磨耗及油耗的狀態進入維修站(Pit Lane) 換胎及加油,稱為 Pit Stop。
Pit Stop 是基於策略,也是基於安全的考量,因為賽車攜帶油量的多寡會直接影響車子重量及賽車速度,在「錙銖必較」的F1比賽中,沒有人會在比賽開始的關鍵時刻就犧牲速度,而將賽車加滿油料。
再者,攜帶過多油料的賽車像是顆不定時炸彈,而輪胎也不可能長時間耐得住時速 300 公里的「折磨」,因此,Pit Stop 既是必要的停留,也成為 F1 比賽時最關鍵的時刻。
 
每一次的 Pit Stop 都需要至少 21 位工作人員參與,通常花 6 到 12 秒來為賽車加油及換胎。
 
因此,要如何在維修站「超越」對手零點幾秒,成為各車隊處心積慮要完成的目標。
當我們在電視上看到賽車進站後,蜂擁而上的技師似乎亂中有序地各司其職,其實這可都是經過無數次艱苦演練、修正,直到每一個細微動作都有本能反應般的熟練為止,除了要消極地避免發生失誤而擔誤時間,更是要積極地縮短 Pit Stop 時間,雖然數年來的努力可能只能換來 0.1 秒的「一小步」精進,但對車隊來說,這都是邁向冠軍獎杯的「一大步」。
  
因此,F1 冠軍車手的榮耀,絕對不是由車手所獨享,而是車手與車隊整體團隊合作的成果。
 
車神舒馬克(Michael Schumacher) 就曾說過:「大家都說我是天才車手,但如果我有 3% 的天份,其他97% 的努力才是我信心的來源。」
 
ING RENAULT F1 車隊的大頭目─ RENAULT 車廠總裁兼 CEO Carlos Ghosn 也表示,一支 F1 車隊的成功與否,並非單單僅憑車手就能決定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喵了就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