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
很可愛的日本作家。  〈我喵了就算〉
 

咧嘴大笑 隨意放屁 不可思議!
2007/12/10
青木由香
國籍:日本
年齡:卅五歲
在台:五年
現職:畫家兼作家
記者林建榮/攝影
【聯合報╱記者梁玉芳】
 
廿四小時書店、不眠的夜市、勇猛的計程車…都是「台灣人」給世界的鮮活印象;生活在其中的我們,也許覺得理所當然。透過外在注視的眼睛,更能看見自己,或許是背後的陰影,也可能是頭頂上的光環。「老外在台灣」專欄為讀者訪問駐留台灣的外國朋友,從他們的眼看台灣,發現自己,認識自己,也更珍愛台灣。
 
作家青木由香是個不像日本人的日本女生,她笑得太大聲、表情太多,完全不合格。直到來台灣,她如魚得水酖酖因為台灣人笑得比她更大聲。
日本多摩美術大學畢業的青木由香去過卅五個國家,最後愛上台灣的腳底按摩神技,以插畫、攝影、文字,著書拉攏台日文化理解,好賺盤纏留在台灣,因為台灣人的生命力和隨時隨地的自在,讓她捨不得離開。
 
台灣人可愛 奇怪捏!
問:你為什麼覺得台灣人很奇怪?
答:我說的「奇怪捏」,有可愛、有趣的意思,我太適合住在台灣了。台灣人非常關心你吃飽了沒有,不停地逼你吃東西;我們日本人又很不會拒絕,因為我們覺得拒絕是不禮貌的。到後來,我快要吐了,很難受!我的台灣朋友就說:「你應該早點說啊!」可是,我是日本人啊。
台灣人很熱情,也很隨便。可以大聲笑,大聲講話,跟你約吃飯,不用事先約,臨時打電話來就要出發。我原本很苦惱這樣臨時的約定,日本人做什麼事都是事先安排好的啊,我們連一個月之後的約定都排好了。
 
階級差別小 不怕穿錯衣
台灣人也不太有階級的分別,比如去吃飯,因為都很臨時,大家都可以隨便穿!有人穿上班的西裝、有人穿打高爾夫的運動服、有人(像我)穿著休閒服就被拉去了,沒有人在乎,都很自在。在日本,這是不可能的,穿錯衣服就糟了。
日本人太在乎別人想什麼了,但台灣人不會。台灣人可以很自在地放屁,不是那種忍不住、不得已而放出來的,而是很用力、很舒暢地放!
那天我去一個電台,電梯裡很多人,有人放屁,很大聲,可是沒有人笑,除了我!在日本,如果聽到別人放屁,足足可以笑一個星期;如果覺得想要放屁了,大家會努力彆著。但是台灣人很勇敢,想要,就做了。打嗝也是。
歐巴桑是沒有害羞的動物;但台灣很多小姐跟歐巴桑一樣勇敢,不像日本女生那麼裝模作樣。
 
玩股票 蝦米攏不驚!
相對於日本人,台灣人完全不怕失敗。玩股票、炒地皮、移民都不怕,開車和騎車也很衝,一點都不怕。
問:日本朋友來,你會帶他們看台灣的什麼?
答:中正紀念堂裡跳舞的歐巴桑,那是台灣的經典!非常有生命力,公開地跳著自己發明的舞蹈,一點都不會不好意思。
這可能跟台灣人「把公共場所當成是自己的地方」的習慣有關。像公寓裡樓梯會放很多鞋子、櫃子,一些家裡的東西會堆到外頭來。我剛來時會想:如果火災逃生時,可能會跌倒。
我也會帶人家看市場裡趕蒼蠅的那個綁著繩子轉動的機器,很有意思的發明。還有腳底按摩,非常厲害。
 
電視新聞 字幕非常花
在旅館看台灣電視新聞華麗的畫面也很精彩,上下左右跑來跑去的字幕非常花,非常有趣;地震的時候,螢幕上就有一個不斷晃動的台灣島。
問:在台灣有什麼事是讓你困擾的?
答:臨時邀約,我的行程變得無法預測。但是,我已經被台灣朋友訓練得很多事都要事先做好。
 
書迷靠超近 口水噴到臉
有些台灣人習慣跟別人靠得好近,我覺得很有壓迫感。有次新書發表會,一個書迷靠得好近,我退後,他就前進,我再後退,都貼在牆壁上了,他都沒有發現,他說話噴的口水都在我臉上了。但我還是很日本人,我,我,我不敢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喵了就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