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半天生,後天很難學的好啦~   〈我喵了就算〉

 

拗,怎樣拗得漂亮?

http://media.career.com.tw/college/college_main.asp?CA_NO=349p022&INO=122

 

誰說口才一定得伶牙俐齒?口才不是用來巧言令色。口才是利器,進可助於求職面試、推銷商品、拓展人際關係、溝通說服,退可用來解決問題,當說錯話、被嘲諷、遭抨擊,不必惱火,不必自責,只要處理得當,應對合宜,三言兩語,不但反將對方一軍,還為自己加分。

禍從口出,只要說話,就難免失言。一旦失言,雖然道歉,但傷害已經造成,形象已經受損。尤其上班族,和同事、主管在同一工作空間朝夕相處,因言語摩擦而結怨反目,還要彼此共事,實在尷尬。

失言生起的風波,最好當場轉圜,怎麼轉?使出「拗」字訣。拗可拗,非常拗,不能硬拗。硬拗沒有說服力,反而惹對方更惱火,就算敢怒不敢言,但雙方已結下樑子。拗得漂亮,不但轉危為安,還能化不利為有利,也就是《孫子兵法》所講的「以患為利」。

文字遊戲的機智

且看紀曉嵐的故事。某個炎炎夏日,紀曉嵐在編《四庫全書》時,熱得受不了,打著赤膊,不料乾隆突然駕到,紀曉嵐來不及穿衣服,只好鑽進桌下,披上布簾。過了好一陣子,沒聽到皇帝的聲音,紀曉嵐就小聲問旁人,「老頭子走了沒?」不料皇帝就在一旁,聽到了大為生氣,把紀曉嵐叫了出來,責問他什麼意思。現場氣氛肅殺,卻見紀曉嵐很從容答說,「皇帝稱萬歲,豈不是老?皇帝居萬民之上,豈不是頭?皇帝便是天子,所以稱子。」

「老頭子」的掌故版本很多,字句頗有出入,而且實際上主角另有其人,不是紀曉嵐。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種機智,這種「拗」的功力,讓本來不禮貌的話,本來是犯上大罪,卻轉化為最大的恭維,變成很好聽的話。

這種說話的技巧,是可以學習的。從另一則紀曉嵐(一說唐伯虎)的故事,看得更清楚。《清朝野史大觀》記載,有一次紀曉嵐為一位太夫人祝壽,即席賦詩,開口居然來一句「這個婆娘不是人」,嚇壞很多人;只聽紀曉嵐接著說,「九天神女下凡塵」,大家這才鬆了一口氣。不料紀曉嵐又補一句「生下兒子去做賊」,弄得大家張口結舌,場面尷尬,紀曉嵐續了最後一句「偷得蟠桃壽母親」,滿座叫好。

和「老頭子」失言風波不同的是,這次祝壽,紀曉嵐可能有備而來,或許他曾透過這類文字遊戲,做為自我訓練。

換個說法,轉危為安

拗,不是噁心的拍馬屁,不是油滑的耍嘴皮,真正好的拗,其實就是給個說法。

同樣一件事,不同的解釋,就有不同的意義,往往換個說法,重新詮釋一個狀態,賦與嶄新而美好的意義,便能改變對方想法,進而轉變形勢。再看看底下案例:

東晉末年,有個叫桓玄的人篡位,建國號為楚。有一天,他發現他的御椅略微凹陷,臉色很難看。左右臣子怕他怪罪,噤若寒蟬,此時擔任侍中的殷仲文進言說,「這一定是聖上德行深厚,連無所不載的大地,也無法承受。」桓玄轉憂為喜。

五代時,李存勗(唐莊宗)建立後唐政權,年號「國光」,他很寵愛宮裡的優人敬新磨。有一次,敬新磨因故激怒了李存勗,惹來殺身之禍。敬新磨喊道,「陛下息怒,不可殺我,我和陛下是一體的,殺了我,對皇上不吉祥。」

敬新磨說,「陛下的年號不是同光嗎?天下人都稱陛下為同光帝。同者,銅也。鏡子是用銅做的,殺了我敬新磨,銅(同)就無光了。」

原來鏡子沒了,銅也顯不出光亮,銅無光,不就意味著「同光」不光了嗎?

四兩撥千金的藝術

以上二例,都說明了:事情的客觀狀態並未改變,但不同的解釋,給人的感受就不同。好比「兩面人」,是用來罵人的話,萬一我們被如此指責,如何反應?且看美國總統林肯的處理方式。

林肯長得很醜,據說還未當總統時,有一回在森林裡散步,碰到一個女人,她說,「天啊,你大概是我見過最醜的人。」林肯笑了笑,說,「女士,也許妳說得對,但我別無他法。」那女人反駁說,「不,你可以待在家裡不要出來啊!」

還有一次,林肯搭火車時,一名很醜的陌生人,突然掏出一把刀子說,「幾年前,有人叫我保管這把刀,說要找到比我更醜的人,轉交給他,我想它應該是屬於你的。」可見林肯有多醜。

林肯在競選參議員時,對手嚴辭批判林肯的黑奴解放政策,說他對黑人友好,卻又不娶黑人為妻,根本是兩面人。

林肯心平氣和地說,「大家都說我長得醜,如果我是兩面人,我會用這張醜臉見人嗎?」

林肯一方面利用自己長相的缺點,藉著自嘲為自己解圍,一方面把「兩面人」所延伸出去的「表裡不一」這個意思扭轉回來,回到「兩張臉皮」的基本意思,於是把話題從攸關道德的指控,導引到簡單的容貌問題,化解對手抨擊的力道。四兩撥千金,全仗一句話。

言語巧妙,存乎一心

誰說口才一定得伶牙俐齒?口才不是用來巧言令色。口才是利器,進可助於求職面試、推銷商品、拓展人際關係、溝通說服,退可用來解決問題,當說錯話、被嘲諷、遭抨擊,不必惱火,不必自責,只要處理得當,應對合宜,三言兩語,不但反將對方一軍,還為自己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喵了就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