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當我在批評別人、指責別人時
我深層的了知對方就是「我」,其實「我」是在指責批評「我」自己。重複的告訴自己:她(他)就是「我」。不斷重複的告訴自己,對方就是「我」。
並且再三問自己:「從這當中我看到了我自己什麼過失?」「我體會到了我自己有何感受?」「我領悟到我自己在批評什麼?指責什麼?」
從中我將體悟到,原來我只是急忙於引導別人去看到別人的污點,而且最好不要看到自己的缺失,原來我在指責別人的同時,正是在指責自己啊!
 

2.當別人在批評我、指責我時
我深深的感受到對方的憤怒與心念。
謙虛的告訴自己:「千萬不要試圖去證明誰對誰錯。」
不斷重複的告訴自己:「不要去證明對與錯。」
此時更要打開自己的心、柔軟自己的心,融入對方的心。感同身受地去了解對方憤怒的情緒及無明的恐懼,用更大的慈悲與謙虛去面對對方的指責。
 

3.當我與別人斤斤計較或相互比較而且絕不退讓時
先讓那個愛計較的自我抽離出來後,去看看雙方的行為,再看看如此的行為後果將會如何!
一個結果是你「贏」了,得到比較多。在此結果下你能否洞察到:其實是你輸了!因為日後你將會失去更多。
另一個結果是你「退」了,失去了一些,在此結果下你能否洞察到:其實是你贏了!因為日後,你將會得到更多。
在一得一失的情況下,能否更宏觀的觀測到這個物質宇宙其實一切都是平衡的,得與失永遠相等,因此短暫的獲得將導致日後永遠的失去,短暫的失去,必將會再獲得回來。所以何需浪費時間精力去斤斤計較或比較呢!因此:
好好的問自己:「我在計較什麼?」
重複的問自己:「我害怕失去什麼?」「我能得到什麼?」「我在貪著什麼?」
最後,你將如實的發現,只要去除自己的貪念,你將得到更多。
 

4.當我見不得別人好、忌妒別人時
恭喜自己吧,因為你已經看到自己不足與匱乏欠缺的點。但是,可能你還無法覺察到那是來自己於自己害怕擁有的一種心靈層面!
反覆問自己:「我害怕擁有什麼?」
不斷的重複問自己:「我曾經失落過什麼?」
同時也告訴自己:「那是我可以擁有的!」(重複的告訴自己這個觀點。)
從此你將會發現你是值得擁有你所想要的一切的,只要你不再害怕擁有、不再逃避擁有,清除心中的障礙後,讓你心想事成的心念不再有任何的雜質,你將會發現自己不僅可以擁有一切,還可以創造一切擁有!
 

5.當我無法忍受別人的行為與缺點時
我深切的明白別人的行為風格及缺點,正是凸顯出我自己隱藏的問題所在,來自於過去的我,來自於無明隱性的我,感謝對方的示現,讓我見識到我無法面對的另一個我。
耐心的告訴自己:「當我無法忍受對方的缺點時,正是無法忍受隱性自我的缺點。」
不斷的重複的告訴自己:「對方的缺點正是我的缺點。」
此時你將明白,無法忍受別人的行為風格及缺點,正是自己的行為風格及缺點。
 

6.當我無法忍受別人對我的眼光及看法時
我必須了解到我自己有哪些缺失害怕被別人知道,檢視自己還有哪些問題是自己害怕被別人看到的。
重複的問自己:「我在意的是什麼?」
不斷的重複的問自己:「我在害怕什麼?」「我不能面對的是什麼?」
最後你終將明白,這一切只是自己無法看清自己,自己無法面對自己罷了。
 

7.當我無法對別人誠實並且不斷說謊時
捫心自問:自己是否有隱瞞對方,或已造成傷害對方的事實,或是有哪些行為是害怕對方知道的。
誠實的問自己:「有哪些事是自己不該做而去做的?」
重複的問自己:「有哪些事是不想讓對方知道的?」
此時你只有兩種選擇:一是繼續說謊,並且隱瞞到底,而且讓自己每天生活在暗無天日、見不得陽光如無間地獄般的日子裡,並且不斷辛苦的創造謊言來掩飾或裝飾你所處的無間地獄。
另一種選擇是面對你說謊隱瞞的物件,將所做的一切攤在陽光下,誠實和正直的面對自己,如需懺悔,就好好至誠至意的懺悔,從此過著充滿陽光燦爛幸福自在的日子。
 

8.當我傷害別人因此自責而無法寬恕自己時
我深深的明白,並且看到那是來自於心靈的報復所導致的傷害行為。
重複的問自己:「為何想報復?」
重複的問自己:「透過傷害,我可以報復到什麼?」「透過傷害,我可以得到什麼?」
最終我將明白原來我只是無法寬恕曾經傷害過我的人,而我也無法寬恕自己曾經有過相同的行為,這一切都只是我們彼此傷害時所經歷的痛。唯有當我們都是一體,所感受到的都是相同的啊!
 

9.當我受到傷害、委屈而無法原諒對方時
我深刻的感受被傷害的痛,我必須明白:這是對方要我深刻的去憶起他曾遭受的痛,我必須感同身受對方被傷害過的痛。
真切的問自己:「為何由我來感受?」
不斷重複的問自己:「為何是我受到傷害?」
最後我將明白,其實就是來自於自己曾經傷害過別人,而我選擇用這種方式來讓我憶起別人的感受及被傷害的痛。
 

10.當我在可憐同情別人、想幫助對方時
我必須檢視自己內心的動機,是否來自己於想要表現自己、而有否定對方能力的意圖?是否透過幫助的行為來貶低對方的能力?問自己是否真正懂得尊重他人?
誠實正直的問自己:「我可憐、同情對方的目的是什麼?」
不斷重複的問自己:「我的幫助對他有用嗎?」 「我的介入是幫助他還是害他?」
你發現,我們只是透過貶低別人來滿足自己,我們不懂得真正去尊重他人的選擇,透過可憐、同情與幫助的心態去貶抑他人的能力。從中我們才看到自己的另一種意圖:原來我們是想控制他人。要相信:唯有真正的尊重對方、肯定對方是有能力的,對方才能從中獲得再生的力量。
 

11.當我的身體受傷或生病時
透過如此的機緣,我必須洞察到為何會如此?我的身體正透過如此的迅息傳達給我,告訴自己:是時候了!必須停下腳步來好好的自我內觀。
重複的問自己:「我到底怎麼了?」
不斷重複的問自己:「身體想告訴我什麼?」
去傾聽身體所傳達的資訊,去理解來自內心的想法,去面對這些資訊與想法,不要去否定內在的真實聲音,也不要去追求外在任何解決方法,唯有內觀自己,才會明白自己怎麼了?最終你必須看到一切肉體的問題,都是來自心靈創傷所創化的假像而已。唯有醫好自己的心,肉體才有復原的可能。
 

12.當我經歷災難遭遇橫禍時
我必須深深的感恩擁有如此的體驗,自己能否清楚的看到:那只是自己選擇遭遇的一個歷程!透過這種重大的災禍,重重的提醒自己:把握每個當下!並喚醒自己:務必力求覺醒!
重複的問自己:「自己還要迷失嗎?」
不斷重複的問自己:「自己覺醒了嗎?」
從中去認清楚自己選擇的這些災禍,並應許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目的為何?是否是自己讓自己大死之後,才能有重生的感覺及啟示呢?正如一隻鳳凰之所以成為鳳凰,是源自於一隻鳥選擇讓自己衝入火中,讓自己經歷浴火重生的體驗,才能變成一隻完美的鳳凰!所以好好的感恩自己所選擇的歷程,真實的感恩後,你將不必再選擇相同的遭遇了。
 

13.當我無法原諒別人並對別人生氣時
此時此刻的你也正代表自己無法原諒自己,而且自己在對自己生氣。
重複的問自己:「不能原諒自己什麼事?」
不斷重複的問自己:「自己在生氣自己哪些問題點?」「自己還要再演戲嗎?」
當然你會看到這一切都是在演戲,藉由生氣來演給別人看而已,同時也演給自己看。所以你必須看清楚演戲的目的:只想獲取別人的認同與肯定,及表達自己的情緒與感受罷了。當觀眾不了解或是離場遠去時,只有繼續演給自己看,對一個持續生氣的人就是如此。試著用自己的智慧想想看,是否可以選擇其他的方式來表達,而也能表達到同樣的目的呢?
 

14.當我在為自己的缺點行為辯解時
我清楚的看到其實是自己無法面對自己的缺點,自己無法誠實面對自我問題的結果所導致的辯解行為其實是來自於自己過去及現在的業種。
如實的告訴自己:「辯解只是逃避面對的手段。」
不斷重複的告訴自己:「不要再辯解,好好面對自己吧!」
 

15.當我無法擁有財富時
當我無法擁有財富,一直賺不到錢時,先自我回溯檢視自己是否則有重大失落事件,過去曾經有過失落會讓自己害怕擁有,必須先撫平。面對過去曾經失落的事件,使內心不再害怕掛礙,面對失落,重拾失落的自己,這時看看你所處的四周環境:
重複的問自己:「我害怕擁有什麼?」
重複的問自己:「我不能擁有什麼?」
重複的問自己:「我可以擁有什麼?」
反覆不斷的問自己:害怕擁有哪些?不能擁有哪些?可以擁有哪些?直到最後你會體悟到你是可以擁有一切的。
 

16.喚醒內在靈光的洞見
去觀照自己內在的一切,傾聽自我內在的聲音,覺察每一個起心動念,為何心痛?為何煩惱?為何害怕?為何擔心?為何沮喪?為何動怒?為何固執?為何計較?為何愛戀?為何悲傷?
時常觀照這十個升起的念頭或感覺,仔細看著它面對這十個想法,不斷的問自己「為何會升起這些想法?」要求自己去觀照這十個為何?背後的靈光及深層的聲音,當你看到這些靈光,聽到真正的聲音時,你將洞察到這一切的想法與念頭,都只是內在靈光反面的陰影罷了。去喚醒這些內在的靈光,洞見他們,那些負面的陰影自然會消失。
 

17.以佛的觀點看待世間一切
去學習並養成習慣性地看待這人間宇宙的萬事萬物都是因緣而生,因緣而滅的現象存在,一切都是因為自己的心念而起的現象。
有形的物質,無形的感受,夢幻的想法,行為的造作,幻化的心識,這一切皆無常,皆是空相,你、我、他,都是對立,一切依緣而起,也將依緣而滅,無需計較,無需比較,更沒有對立,保持無「我」的心,沒有「自我」的概念存在,更沒有真實的「我」存在,看待一切升起的事件,保持「如是觀」。
告訴自己:「既然無我,哪有對立!」 「既然無我,一切是假!」 「既然無我,萬事皆幻!」「既然無我,都如是觀!」
到最終連「如是觀」都已不是,連「觀」的概念都不能生起,不能存在,因有「觀」時都還有個「我」在觀。既然「無我」,就連「觀」都不是了,但仍然「如是觀」。
 

18.自我覺醒之道
當我們在做夢時,我們不能指望夢境裡的人來叫醒我們自己,讓我們覺醒,因為夢裡的人物都是我們心識幻化的現象。反之亦然,目前生活在現世的我,如同作一場人生大夢一般,怎能指望身邊的人來喚醒自己,如果有人宣稱他有能力可以喚醒你、點化你、讓你成就,那麼他必定是魔,而且是由你感召過來的幻相,如夢境之人一般,怎麼可能是真。
因此覺醒之道,絕對是靠自己!如做夢之人當知道自己在做夢時,夢必消失,自然清醒。是故心外求法皆是非法,依靠外力,必入魔境。自悟之道,唯有內觀,唯有面對自己,面對心靈的種子,面對過去、現在、未來的我。
因此常常告訴自己:「看著此刻的我,我在創造那些假相?」「看著此刻的我,我被哪些情緒影響?」「看著此刻的我,我在欺騙自己什麼?」「看著此刻的我,我為何還存在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覺醒
    全站熱搜

    我喵了就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