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iPhone 手機做不到的10 Android 手機系統專屬特色功能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11/05/iphone-10-android.html

 

 

其實,我一直想寫寫看Android系統手機與iPhone手機的使用體驗比較,看看兩大智慧型手機系統各有哪些自己獨到的特色?

 

不過因為我自己還沒深入用過iPhone(倒是最近比較多機會在摸iPad),所以這樣的比較也遲遲無從下筆;即使自己這段時間在使用Android手機時發現很多優點,但無法確定iPhone上是否有對應功能?是否有其它更好的特色?

 

而今天看到國外的Lifehacker寫了一篇:「Top 10 Awesome Android Features that the iPhone Doesn't HaveiPhone沒有的,最棒的10Android特色)」,正好就是我自己一直很想研究看看,也很想知道的題目!

 

因此今天這篇文章我要拾人牙慧,既然別人已經做過比較,並且說:「We didn't hold anything back in this list」,明確的指出沒有排斥手機JB越獄後可以做到的功能強化,所以清單提到的10Android專屬功能是就算iPhone越獄後也做不到的。這樣的比較很有意思,相信也可以給中文用戶很多參考,因此我決定援引其清單裡的項目,但加上我自己的使用心得改寫如下。

 

Lifehacker在正式進入清單介紹前,特別說明他們很喜歡Android,也很喜歡iOS系統,兩個行動裝置系統都非常優秀,所以這篇文章不是要說誰比較好,而是要說如果你決定使用Android,那麼別忘了有這10種好功能可以試試看。

 

而我的想法也是如此,因為我自己沒有iPhone,所以無法寫它的優點心得。但剛好我擁有Android手機,所以可以和大家分享Android系統中非常棒的特色。

 

 

01.真正無縫整合的軟體(True App Integration

這邊lifehacker舉的例子是Google Voice,他說在Android上的Google Voice是真正可以替代系統原本的電話功能,不管你點擊地圖上商家的電話號碼連結,或是任何其他軟體中出現的電話號碼,都可以改成預設使用Google Voice。也就是說第三方軟體可以真正替換系統預設的功能,達到系統最大的自訂性。

iPhone上即使未來也有Google Voice,但它也沒辦法「無縫整合」到系統中,讓更適合你的第三方軟體變成系統預設工具。

這邊我自己的實際體會是,從我使用Android到現在,我替換掉系統預設功能的地方已經包含了:簡訊、瀏覽器、電子郵件等等,都是深入整合到系統中變成預設功能,而且Android中軟體與軟體、軟體與系統間可以有很多整合與溝通,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點。

 

02.Flash

當然,大家都知道Android可以支援Flash,而iOS不行。

不過我倒不會覺得需要因為Flash而選擇Android,事實上,如果你說YouTube,或是TED、土豆網這類Flash影片網站,在Android上當然可以運作,但在iPhoneiPad上也同樣有可以讓其運作的App

而平常在手機上用瀏覽器瀏覽網站時,我也覺得幾乎99%的時候不需要有Flash支援也沒關係!因此,Android可以支援Flash,那不錯,是多了一些彈性,但對我來說也不是一定非要不可的功能就是了。

 

03.從電腦控制手機(Controlling Your Phone From Your Computer

從手機端去控制電腦的工具很多,但從電腦端反過來控制手機的就很少。

lifehacker這邊舉的例子是「LazyDroid(用電腦瀏覽器介面控制手機)」和「Texty(從電腦Chrome瀏覽器接收、發佈手機簡訊)」,他說雖然iPhone JB後可以用VNC等方法從電腦端反過來控制手機,但Android上的獨立App方式可以做到的事情會更多。

這邊我自己想到的是「從Firefox Google Chrome瀏覽器即時發送內容到 Android手機」這個工具,從電腦端發送任何剪貼簿內容到手機上,我印象中iPhone好像也可以做到從電腦端發送網址到手機,但如果是電腦剪貼簿內容發送到手機剪貼簿則似乎還沒看到。

 

04.可替換第三方系統(Custom ROMs

iPhone可以JBAndroid可以Root,但Android還可以直接安裝別人優化好的一整個作業系統,因為Android系統是開源的。

例如很知名的「MIUI」就是許多Android用戶會選擇替換的系統。

其實以我自己的體會來說,可以替換多種自訂系統這一點當然是優點,但如果一開始就有一個非常棒、非常快、非常穩定的系統那更是強大。不過無論如何,我覺得就像第一點提到的,當使用Android後,用戶可以最大程度的讓自己的手機變成自己需要、想要的樣子,這一點一定是很棒的。

 

05.從電腦端網頁安裝App到手機(Wireless App Installation

Lifehacker這邊提到,雖然可以從手機上瀏覽App並直接安裝,但總是沒有從電腦端瀏覽方便。而從電腦端瀏覽App並進行安裝這一點來看,在iPhone上,我們必須先把軟體下載到iTunes,然後再同步到手機上;但是在Android中,我們只要從電腦瀏覽器的網頁上點擊安裝,App就會自動裝進我們的手機!(Android Market 網頁版上線,電腦端直接購買即時安裝手機軟體)

我自己目前安裝Android軟體的方法,幾乎九成都是透過Android Market的電腦端網頁,直接在電腦上搜尋、瀏覽感興趣的軟體,看到想試試看的,直接點擊網頁上的安裝就能傳送到手機。

 

 

06.可移除的電池與記憶卡(Removable Storage and Battery

這裡Lifehacker的說法是,Android手機大多可以替換記憶卡與電池,當你手機空間不夠,可以換一個更大的記憶卡,當你的電池不夠,則可以準備兩顆電池延續電力。

就我的想法來說,可替換記憶卡與電池當然不是缺點,但是如果和iPhone相比是不是優點則很難說。因為iPhone一開始就擁有很大的使用空間和很長的電池使用時間,這樣的品質其實更加是優點。當然,Android可以替換記憶卡這一點對於影音使用上還是能有更多彈性的。

 

07.桌面小工具(Widgets

Android上的許多App都有附帶桌面小工具,例如你可以在手機桌面擺上大時鐘、動畫天氣預報、最愛聯絡人清單、即時新聞快報、待辦事項、影音播放器、快速編輯工具等等。桌面不是只能擺按鈕,而是能夠擺上直接操作、直接瀏覽互動的Widgets,這是iPhone上無法做到的。

這一點也是我自己非常喜歡的功能,Android的桌面具有高度的自訂性,按鈕要擺多少、擺哪裡都能隨意調整,加上小工具(Widgets)後,Android的桌面可以真正的直接整合功能性物件(而非只能擺按鈕),讓操作更有效率。

 

08.自訂桌面啟動控制台(Custom Home Launchers

其實前面很多特色都歸結於Android是一個比較開放,故而比較具有自訂性的系統,在前一個特色中我也提到Android的桌面可以非常大幅度的自訂調整,而且設定上非常簡單,只要安裝桌面改造軟體即可,例如「GO桌面EX 強化Android手機桌面彈性管理,你會怎麼自訂桌面?」。

就像電腦端瀏覽器中,Firefox比起Google Chrome有更大的自訂彈性,而在手機系統中Android比起iOS又更大的自訂空間。

 

09.自動化(Automation

Lifehacker這邊推薦的是「Tasker」這款Android上的自動化排程軟體,例如你可以決定開啟A軟體時同時開啟甲功能,但是開啟B軟體時卻關閉甲功能,你可以設計很多自動化的連帶動作,而不用手動去開開關觀很多瑣碎又重複的流程。

上述這款軟體老實說我沒用過,但Lifehacker還舉了:「JuiceDefender」省電軟體為例,這款App我就有使用過了,它可以透過預設很多自動排程,讓你的手機依據不同使用狀況開啟不同省電設定,從而達到自動化的節電操作。

Lifehacker說,在iOS系統上,沒有這樣可以自動化排程整個系統運作的App

 

10.更多虛擬鍵盤替代選擇(Alternate Keyboards

Lifehacker這邊的說法是,iPhone上雖然也有替代性的鍵盤軟體,但無法完全替換系統預設鍵盤;而Android上則有各式各樣的虛擬鍵盤軟體可以替換,每個鍵盤軟體都有一些特殊功能,用戶可以選擇自己輸入起來最順手的。

關於這一點,因為很多Android虛擬鍵盤都是針對英文輸入設計的,所以它們的好,其實我也很難體會。不過起碼我自己使用過ipad的中文輸入法,也使用過我自己HTC Desire HD手機上的中文輸入法,我確實覺得自己這款Android上的中文輸入法、中文鍵盤都更加好用。

 

小結:

從我自己這半年來使用Android系統,以及最近一個多月開始使用iPad來看,我覺得Android系統其實也可以說就是一個優點:「更多的自訂性」。「自訂性」或許並非對每個人來說都需要,有時候產品幫我打造出完美系統也不錯,但對於喜歡讓工具更符合自己個性的朋友,就適合選擇自訂性更好的系統。

 

lifehacker提到的這10個優點,統合來說其實也幾乎就等於「自訂性」,在Android上桌面、系統、操作流程都有更大的彈性空間,都能依據用戶自己的需求改造成適合自己的樣子,或者說,自訂成對自己的操作更有效率的方式,這也是我自己使用Android手機後最滿意的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喵了就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