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是果實,不是種子
 
 
我的朋友凱西小姐因為公事,以後恐怕得常駐中國至少三年,上週她以出差之名先去探路,沒想到才短短一個禮拜,就和那兒的男人譜出了一夜戀曲來。

「怎麼樣?長相技術如何?」我問。
「都還可以啦,而且也還蠻聊的來的。」凱西小姐答。
「所以呢所以呢?」聽起來是後勢看漲的局面,我是八卦的無知婦孺,立刻精神百倍。「反正妳之後要在那裡三年耶,也不會是遠距離戀愛……。」
「對阿,三年,那三年之後呢?」凱西小姐非常務實。「更何況,第一我們在不同環境長大,觀念一定差很多;第二他算是我同事,辦公室戀情麻煩大;第三我一個女生到國外去工作,最好還是檢點些好,免得被無聊人士說閒話……。」

凱西條列了第四、第五、第六……,一直到第五千八百二十七條不能跟對方戀愛的理由。每一條都在情在理,每一個擔心都成立,可是,到底她能不能成功和該位男士維持純同事關係?
 
嘿,對不起,我持保留態度。

誰在決定戀愛前,心裡沒有一番縝密周到的計較?

覺得對方太花(或太保守)、覺得對方住得太遠(或近到是你的隔壁鄰居)、覺得對方家裡親戚太多(或單親)、覺得班對會被詛咒、覺得同事戀愛會影響工作……。

沒有一個人在決定交往前是信心滿滿、覺得對方完美崇高、未來會幸福的無懈可擊的,我們會退縮、我們會恐懼、一直到再也負荷不了想跟對方在一起的渴望,才用一種甩出性命不要的態度,一邊心想「管它的,我就是愛上他了」,一邊和對方擁抱在一起。

通常好萊塢浪漫喜劇的結局會停留在這裡,
通常言情小說感人肺腑的結局也會停留在這裡,
然後觀眾熱烈鼓掌、揩去眼角因感動而溢出的熱淚,心裡充滿「真愛果然能克服一切」的篤定感,並回想起之前失敗的每一段戀情,覺得「那一定不是真愛,難怪會失敗」……。

噢,拜託,真愛到底是什麼鬼東西啊?是高是矮是胖是瘦、姓啥名啥仙鄉何處?就算真像王爾德說的「真愛就像鬼魂,大家都聽過,卻沒人見過」,那起碼也該知道它究竟是吸血鬼還是殭屍吧?

不,不是說世界上根本沒有真愛,而是,「真愛」到底是怎麼被定義的?明明是很美的兩個字,為什麼聽起來,卻像是推卸責任、掩護任性的藉口?

心裡明知對方可能不是良人,但你還是決定要和他交往,於是你會說「這是真愛讓我失去理智」?
心裡明知劈腿出軌是技術犯規,但你還是決定冒險,於是你會說「這是真愛讓我無法克制」?
心裡已經不想和對方在一起了,雖然曾經山盟海誓、但你現在只想離他越遠越好,於是你會說「可見這不是真愛,否則不會變質」?

如果「真愛」這兩個字是這樣使用的,對不起,這實在就像「今天下大雨所以我遲到」一樣扯嘛,全台北都在下雨,但不是台北人通通都遲到不是嗎?
當然,天氣陰晴,不由你控制,他人的個性,也不由你掌握。可是,我們都是有行為能力的人類,在危機發生時做出最好的應對(例如抓到對方出軌,你可以選擇賞他一巴掌或是好好講道理)、甚至避免危機發生(例如運用你的大腦判斷對方是不是個好人),都是我們可以努力做到、也應該努力做到的部份。
我最怕聽到那種「真愛就是讓人無法自己」的理論,好像失去控制是多麼美好的事,好吧,也許有人就喜歡那種失去重力的刺激感,可是,你若因為「真愛」失去理性控制,最後受傷難過,痛苦可是你自己要捱,不會有個名叫「真愛」的人或鬼或神跑出來替你擋下致命一擊,臨死前還挨著最後一口氣對妳懺悔:「對、對不起……,都是我害你的。」

真愛到底是什麼?以字面狹義解釋,是真心的愛。
你的真心,在你的胸腔裡,被肋骨緊緊保護著,你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使用它;對方的真心,也在他的胸腔裡,他說他是真心的,你可以用你的腦袋「決定」要不要相信他。
而如果你對真愛的定義嚴苛些,認為真愛該是「永遠的」,那麼,一段感情能不能從費洛蒙的吸引,進階成長到「永遠的」真愛,還是由你做決定。

首先,你「決定」了那個要和你戀愛的人,不是路人甲路人乙路人丙,而是萬中選一的「他」;而當他第一次在這段關係裡犯錯,你「決定」自己是要用冷戰、大戰、得理不饒人、還是寬容原諒來應對;再然後當你第一次在這段感情裡犯錯,你「決定」自己是要用道歉、狡辯、改正、或得過且過來處理。
然後,當你們第一次感到激情不再、第一次出現可疑的闖入者、第一次牽扯到金錢問題、第一次見對方父母……,每一次的岔路口,你都有選擇,你也都做了選擇,而這些選擇,最後決定了這份感情是繼續還是停止,是美好還是惡夢。

這樣說起來,這份感情會不會「永遠、不變」、成為你所認定的「真愛」,其中的控制權,不也由你掌控至少一半?

我們總習慣在愛情裡說自己「無能為力」,掩飾自己的「未盡全力」。不要說你對戀愛沒辦法,我們都活在自由戀愛的現代社會,如果你還沒辦法,那你要你家裡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結婚的長輩怎麼辦?甚至那些還有光榮謀殺的國家的女性怎麼辦?

我也一直在等待我的真愛。

以前,我覺得真命天子,會是一個為我量身打造的人,他會喜歡我的全部、包含我的缺點,當我交往的男人開始嫌棄我這個、嫌棄我那個,我就會想「這不是我的真命天子,要不然他會愛我的全部」。

可是,後來我卻發現這樣很自私。

畢竟,我也從來沒有愛過他們的缺點啊!別說是接受,老實說,就連忍受我都常常做不到。
  
原來,不是真愛決定了我的人生,而是我所下的每一個決定,「決定」了我的人生會不會擁有真愛。
原來,不是真愛能克服一切困難,是我和對方要一起去克服一切困難,最後才得到真愛。
原來,不是真愛能通過時間的考驗,是我和對方一起通過重重關卡,最後證明了我們之間的感情,是禁得起時間考驗的真愛。
真愛一直是果,不是因。

是我們要親手種下它、呵護它、培植它,才會嚐到的甜美果實。
至於那種不勞而獲的、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通常,都不會是「真愛」——實在忍不住要引述一下我最愛的作家亦舒的名言:『當一件事美好的不像真的,那肯定不是真的』,健康靠長年養生習慣維持、財富靠長年腳踏實地累積,至於有沒有人又菸又酒又檳榔卻長命百歲、靠拉斯維加斯豪賭賺到億萬身家?我不敢說沒有,但我有那樣的狗屎運嗎?

如果沒有,那也許,還是得好好努力、運用智慧、耐性、真心、誠意,去經營每一段戀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喵了就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