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同仁發佈於 EIP 分享區。不錯看。  〈我喵了就算〉
 
標題:當哈利遇見莎莉

完美基因公司的業務處有三部,各自負責不同客戶。業務二部負責美容醫療體系,主管是哈利。

哈利修長的臉上有個不相稱的大鼻子,配上窄邊的黑框眼鏡,就好像一個發育太過的蓮霧在臉上盪鞦韆。私底下大家叫他「大鼻子哈利」,但他一點都不介意。大鼻子哈利幾乎每天準時下班,他的業務員也是,但業務二部的業績居三部之冠,業務員的流動率也最低,真是讓人好奇。

這是財會主任符樓拜最近一直在想的問題,他不明白為什麼其他兩個部門投注的時間比他們多,創造的業績卻比他們少。是業務二部掌握了關鍵大客戶?是他們的業務員特別有辦法?抑或是哈利帶人有特別的魔力?

有一次跨部門會議,哈利跟符樓拜都參與其中,會議結束離午餐還有十幾分鐘,符樓拜趕忙把握機會趨前攔住哈利請教,他想知道哈利究竟是怎麼帶人?

突如其來被攔下,哈利打量著符樓拜,很好奇這個會計小伙子怎麼會對他帶的部門感興趣:「我沒有帶人啊,我的業務做得開心又賴著不走,我也沒辦法。」

這種回答聽起來敷衍,擺明是打馬虎眼,但符樓拜不放棄,他端出真誠的表情持續追問:「我是認真想跟您請教,我觀察很久,你們部門的業績很好,士氣很高,流動率很低,我很想知道您帶人的秘訣是什麼?」

哈利看著眼前的年輕人,收斂起開玩笑的表情反問符樓拜:「我每天準時下班,你猜原因是什麼?」

「因為你管得好。」

「剛好相反,我不太管。」

「你不太管?」

「對,你在學校學過管理學吧?」符樓拜點點頭,哈利繼續說道:「那你知道管理的第一課是什麼?」

符樓拜想了一下,腦中快速閃過商學院讀過的教科書跟上過課的老師,算了,還是別說太多:「是什麼?」

「管理的第一課就是找對人,對的人找到你管什麼呢?你根本不用怎麼管。」

「哦?」

「對的人會把自己管好,他會打江山又不惹麻煩,你只要指著要攻下的山頭給他看,注意什麼東西擋住他,他就會想辦法攻下山頭。這種人拉高績效,讓你準時下班,一覺睡到天亮,覺得人生充滿希望。相反的,不對的人是你的惡夢,他辦事不力而且屁股擦不乾淨,光是每天幫他擦屁股就會讓你懷疑人生。他增加你的負擔,讓你累得半死,夜裡躺在床上還得不斷想著怎麼處理他……所以選對人太重要了,你職場生涯是否美好,就看你有沒有找對人。你看我一派輕鬆,七早八早下班,那是因為我挑對人,我的人管好自己,我就不必當保姆,我就有時間構思下一個山頭要怎麼打。」

「這個道理大家都明白,問題是對的人很難找,你都怎麼找呢?」

「我不會等到要用人的時候才開始找,我平常就在找。」

「平常就在找?」

「比方我去拜訪廠商,發現有一個人不錯,我就會找機會跟他聊聊。我會問他下班後都做些什麼?他運不運動?玩不玩樂器?常不常旅行?以前幹過最瘋狂的事情是什麼?一個有熱情有活力的人時間永遠不夠,他沒時間無聊,不會一下班就躺在沙發看電視,週末窩床上睡大覺。我跟很多人談,談完作紀錄,等我需要人的時候,翻開資料庫,適合的人會跳出來。然後我問他們,有個新工作,有沒有興趣來談談。對的人難找,所以我隨時都在找,我隨時都在面試,隨時擴充我的人才資料庫。這樣就可以避免因為時間壓力,用了不對的人。」

「你之前用過不對的人嗎?」

「用得可多了。」哈利說,一副不堪回首的語氣:「以前我找過一個女生叫莎莉,她是國外名校MBA,在兩家外商公司待過。收到她的履歷我覺得我走運了,她看起來那麼完美。我第一時間找她談,她應對得體,包裝得很好。但說也奇怪,我心裡老覺得不太對勁,我覺得她太好了,如果她真有那麼好,為什麼會看上我們這家小公司?但我當時急著用人,就錄取她。」

「結果呢?」

「結果?結果是一場災難。我不明白為什麼一個說自己『專注完美近乎苛求』的人,做事永遠只求60分?我跟她檢討績效,她說我標準太高;她大小姐準時下班去約會,我幫她善後加班到半夜……半年後我受不了,只好請她走路,結果她寫黑函給老闆數落我的不是,老闆收到黑函還把我狠很訓一頓。」

「太慘了吧?」

「可不是,」哈利抬了抬眼鏡:「經過這事我學乖了,我很感謝莎莉,她教會我兩件事:一、用錯人要付出代價,越重要的位置用錯人,付出的代價越大;二、不要迷信履歷表,越完美的履歷越要小心,隨便一個阿貓阿狗也能把自己寫得像救世主。用人寧可相信直覺,人對不對你會知道,一個大師說過:如果你有耳朵,聽得見夜鶯歌唱,你還需要看牠的證件嗎?」

「找到對的人就夠了嗎?」符樓拜問。

「當然不夠,那只是第一課。做業務就像推石頭上山,你月初推上去,月底它滾下來。『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說的就是我們幹這些業務的。不管你上個月有多偉大,月初你就是從零開始。不斷歸零的過程,最重要的是維持團隊的清醒與熱情。帶業務你需要紅蘿蔔也需要棍子,但這樣不夠,因為紅蘿蔔吃久會膩,棍子打久會皮,重點是大家要做得開心。業績做不到不開心,做到也不見得開心。你一定要讓大家有認同感,把目標當回事,一起拼也一起玩。」

「比方說?」

「比方說,你看我部門每個人都有綽號,我是大鼻子哈利,強尼是大目神,傑克是深喉嚨,瑪麗是小美人魚……我們拼命工作,也認真找樂子。每個月每個人拿出一千塊當彩金,到了月底,業績達到而且準時下班的天數最多的傢伙,可以拿走所有的彩金。我們搶這筆錢比搶業績還兇。我用這種方式讓他們平衡工作跟生活,我重視個人成績,也重視團隊合作。月底誰業績達不到,我們大家會一起想辦法幫他。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大家是一體的,家裡失火,你不會坐在沙發上等別人救火。那是你家,家裡燒光什麼都沒有,你不可能坐視不管。」

「我懂了,你讓大家認同目標、認同團隊、凝聚向心力;你們做事嚴謹,卻用小學生參加遠足的心情來達成目標,可以這樣說嗎?」

「可以這樣說,人不必多,重點是戰鬥力,有組織的一小群人可以征服全世界。」哈利說完,突然打量起符樓拜,覺得這傢伙挺好學的,不禁眼睛亮了起來:「你問這麼多,換我問你一個問題。」

「請說。」

「你下班之後都在幹什麼?」

符樓拜楞了一下,隨即意會微笑:「這算是Interview嗎?」

 


《來源:火星爺爺的故事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喵了就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