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老板

大智若愚、大德若水、大巧若拙、大言無聲、大象無形,不生氣、不吭氣、不服氣,默默無語念真經;不迷戀、不貪求、不陶醉、不沉溺、不張狂,無欲則剛。這才是一個真老板的最高境界。
 
老板有大老板與小老板之分,真老板與假老板之分,優秀的老板與平庸的老板之分。大老板重在眼光,小老板重在利益;真老板深藏不露,假老板喜歡做「秀」;優秀的老板修煉人性,平庸的老板謀劃金錢。大老板、真老板和優秀的老板是經營出來的。老板的經營者是老板自己。

老板經營的一是眼光,二是人性。眼光是膽略,膽略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眼光是戰略,戰略不是我應該幹什麼,而是我能夠幹什麼;眼光是創新,創新是對別人看不到的潛在機會具有極度的敏感和興奮,是在沒有路的地方開出路來。做老板,眼光是第一位的。而人性對老板則是更重要的。人性是人的品德,是人的信譽,是人格的力量,是人生價值的濃縮。人性與權勢無緣,權勢可以使人畏懼,但不能使人敬仰;人性與金錢無關,金錢可以使人富有,但不能使人高尚。一個人在走向成功、獲取榮譽時,人性就是勝利之源;一個人在面對挫折、死亡威脅時,人性就是生命本身。

經營老板是一種人生享受,同時也是一種相當艱難的工作。老板的經營者既要付出勇氣、風險、艱辛乃至失敗的代價,又需經受困難、挫折、孤獨乃至忍辱負重的洗禮。老板是一個思想者。他需要創造自我和提升自我,需要自我征服和自我激勵,甚至需要脫光衣服、赤身裸體地思索,我究竟該穿什麼樣的衣服。老板是一個冒險家。有時他必須過獨木橋,有時他必須自己搭一座橋,更多的時候,他必須獨自沿著河岸往前走,去高山峻嶺之中發現河岸的最狹窄處,然後實現「驚險的一跳」。老板是一個火車頭。火車在前行中要不斷地爬坡、過橋、鑽山、越嶺,或許某一站會下很多人,甚至留下一個空車。但火車不能因此而停止,必須勇往直前。只要向前開,就一定能到達目的地。

一位哲人說,許多人是在磨難後,才開始他的新生。而老板的磨難和新生,則是從經營自己開始的。
做事先做人。毛主席說:「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做老板要做一個頭腦清醒的人,一個明智的人,一個有創造性的人,一個脫離書生氣的人,一個沉住氣、放得開、能忍讓、善鬥爭的人。

老板是一個富有挑戰性的職業。做大事需要霸氣,做中事需要儒氣,做小事需要匪氣。老板是一個不能後退的職業。大海無邊,回頭無岸。向前走懸崖峭壁,回頭看萬丈深淵,如果不奮力拼搏,將死無葬身之地。老板是一個勇於創新的職業。老板要學會修複自己「木桶」中最短的一塊木板,更要善於利用自己「木桶」中最長的一塊木板去整合「木桶」以外更長的木板,直至形成一個「新木桶」。小老板圖身前之物,中老板圖身後之物,大老板圖身外之物。小老板做事,中老板做市,大老板做勢。

對老板來說,有三種能力是不可或缺的。
一是抗風險能力。
老板面對的是市場,市場是不確定的。這種不確定性是經驗概率無法應對的。老板時時刻刻生活在市場的不確定狀態中。能否駕馭不確定性,能否對突發事件做出快速反應和有效控制,是衡量一個老板抗風險能力的重要標志;
 
二是抗誘惑能力。
事業一旦做大,老板便名利雙收。名氣越大,機會越多,誘惑也越多。
誘惑多了,人就會變得浮躁,並且極易動搖自己的信念,改變自己預定的路線,甚至會做出錯誤的決策;
 
三是抗成功能力。老板渴望成功。而成功者通常是與金錢、權力、名譽和虛榮聯系在一起的。盡管創造的過程無比艱辛,而成功的結果卻無比榮耀。盡管一切艱辛都是為了成功,但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也許在於創造的過程,而不是那個結果。大老板、真老板、優秀的老板不僅能戰勝失敗,而且能抗拒誘惑,更能超越成功。

真正的老板是孤獨的。
老板需要一種信念。
這種信念是以事業為載體使財富動態增值的願景、設想和膽略。
老板終身以追求財富為天職,勇於創新,甘冒風險,善用總體戰略解決重大問題,既有「才智」和「理性」,又有「直覺」和「情感」,更有強烈的事業心和社會責任感。
一個成功的老板意味著超群的能力、膽識和品德,代表著財富、責任和榮譽,預示著希望、成功和輝煌。

老板需要一種精神。
這種精神就是自找壓力、自討苦吃、自強不息。
老板必須同貧窮、困難、痛苦、孤獨乃至失敗作鬥爭,更應當投入大量的精力不斷地反省自我,改造自我,否定自我,超越自我。
馬克·吐溫說,如果只有一個敵人,那就是自己。
還不止於此。老板還需要思想與理論的滋養,需要品德與情操的陶冶,需要競爭與實踐的磨煉,需要知識與信息的激蕩,需要不斷地獲取新知識,拓展新視野,提升新技能,修煉新精神。

老板更需要境界,大老板需要大境界。
大境界是從市場中悟出來的,不是做「秀」做出來的。
一要學會「不懂」。
除了懂當老板,應該什麼都不懂,不要不懂裝懂,即使真懂,也要「裝不懂」。
把懂的機會讓給比你懂的人。這對人對己有百利而無一害;
二要學會拒絕。你做不了、做不好的事千萬別去做,即使黃金萬兩,也要拒之門外;
三要學會沉默。大智若愚、大德若水、大巧若拙、大言無聲、大象無形,不生氣、不吭氣、不服氣,默默無語念真經;四要學會無欲。不迷戀、不貪求、不陶醉、不沉溺、不張狂,無欲則剛。這才是一個真老板的最高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喵了就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