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時代背景, 造成不同的結局。
現在不行, 不表示未來不可行。
 
〈我喵了就算〉

釋放你的想像力──解讀趨勢加點「創意」吧!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old&s_dir=20080403&s_code=0284&s_cat=#c603361

如果你能發明世上任何東西,那麼你想發明什麼呢?
過度好奇通常會招來禍害,但是這句話可不適用於賺錢這回事。
 
在這個世界上,最棒的企業家發揮想像力經營事業、投資賺錢。
當你也這麼做時,就能找到值得投資的趨勢。
我喜歡把這項趨勢練習跟六度分離遊戲歸為一類。

想像一下,我們需要或想要什麼東西。如果你可以擁有世上任何東西,你會想要什麼東西?你渴望擁有什麼?
什麼東西讓你的生活更輕鬆?
這種思考方式可以引導你,找出一些顯而易見的答案和一些比較不顯眼的答案──這些答案就能協助你找出趨勢,甚至在趨勢開始前就找出趨勢。

要發揮想像力找出現有趨勢和未來趨勢,你不必懂得創意寫作或擁有美術學位。
 
當我運用夢想進行投資時,我喜歡把下列幾項重點牢記在心。

有問題之處就有錢可賺

我們目前的環境災難就是這方面的最佳實例。人類必須為自己對地球造成的破壞負責,想出解決辦法,否則地球環境就會日漸惡化。
但是,我們要怎樣解決已經破壞的東西?企業家運用他們的想像力,趨勢發現者密切注意對環境有益的精明企業和創新。
乙醇添加劑、風力發電、油電混合車、太陽能板和其他綠色創新,就是重要商機所在。
我知道先前我提過這些領域,但是綠色革命值得再三強調,因為我確信綠色革命將是21世紀最重要的趨勢之一。

我應用創新這項因素過濾環境問題的解決方案,讓我找到適當的投資標的,也賺了不少錢。
大家抱怨著暖氣費用不斷高漲,加熱用燃料油價格也不斷上漲,天然氣價格也不遑多讓,就連木柴價格也越來越高。
2005年10月,從事承包商的友人跟我談到,很多人選擇丙烷取代加熱用燃料油,因為這樣做可以省錢。
我問他,為什麼不是「家家戶戶」都用丙烷。
他解釋,以往丙烷燃料槽並不吸引人(記得我們在趨勢祕訣三中學到的人性本質!)。
但我知道,到了某個財務引爆點,人們會以省錢為目的,吸不吸引人並不重要。
另外,你還可以使用丙烷取代瓦斯,我自己就用丙烷來煮菜,效果比用天然瓦斯更好。

注意等待市場空洞

有時候,你可能在市場中看到一個小洞,但是這個洞並不明顯。
(想想看先前在本章提過舒爾茲創辦星巴克的例子,當時舒爾茲發現市場中缺少讓人可以放鬆的咖啡店。)
如果你發現市場空洞,很可能已經有企業家跟你一樣,並且趕緊推出服務或產品填補這個市場空洞。
你的想像力可能引導你找出基本需求或更狂野的構想。
將卡車改裝為廚房來外送比薩,在運送途中烘烤比薩,所以送到顧客手中時是熱騰騰的比薩,這個做法如何呢?好極了!
像Netflix這種繳費制的出租服務,不必租數位影音光碟片,直接從網路下載影片和音樂即可,這種做法如何呢?好極了!
保持創意思維讓你在這些產品或服務進入市場時,能更迅速地採取行動。

有時候,市場空洞顯而易見,但是如何以服務填補這個空洞,就是名副其實的創新。比方說,我們沒有能力存錢。現在許多人退休時資源不足,但是平均預期壽命卻逐漸增加。同時,保險公司渴望有機會增加營收。在這種情況下,保險公司推出長壽保單這項新產品,填補這項市場空洞。基本上,你在退休時購買長壽保單,這種保單提供你終生收入保障,約從八十歲到八十五歲時,開始領取保險金。這項簡單的解決方案可以解決目前許多年長者面臨的問題,而且對保險公司來說也是相當好的賺錢機會。身為想像力十足的趨勢發現者,你如何從中獲利呢?讓我再次強調,利用創意遠見認清這些市場空洞出現在哪裡,並且密切留意提供產品和服務填補這些空洞且富有想像力的精明企業,這樣你就能藉此獲利。

在迅速變遷的科技世界裡運用你的想像力

溝通需求引動趨勢,反之亦然。
人們一直仰賴彼此聯繫,不管是古老時以狼煙做信號或是乘快馬送信,或是現在使用手機或網路進行通訊。
近幾年來,科技日新月異,溝通已經不是難事。
如同我先前所說,利用這股趨勢,投資提供網路會議服務的Webex和網拍服務的eBay等個股,並且在蘋果電腦宣布iPhone前就買進該公司的股票,因此賺了不少錢。
不過,好戲還在後頭呢。接下來的趨勢是什麼?運用你的想像力,再做一些研究。
看看先前介紹過的趨勢祕訣六「研究統計資料」,找出人口統計數字的改變等趨勢指標,然後加以判斷,運用趨勢祕訣一「進行六度分離遊戲」,看看這些趨勢改變可能對世界造成怎樣的影響。

別讓你的思維受限──你能想像到的事,可是會讓你大吃一驚呢。
通常,如果你發揮想像力,就會找到已經在這方面做得很好的大企業。
這樣做的好處是,你可以超越大盤,率先找出值得投資的標的。
你也能在特殊投資機會出現時,留意到這個機會並掌握先機,投資獲利。

通訊科技將持續進步。
我們現在都透過數據機和高速網路連絡,外加上使用手機、多功能智慧型手機和黑莓機,我只能想像未來五年到十年這個世界可能變成什麼模樣,我將密切留意整合科技的發展。當辦公室和住家的界線日漸模糊,如果說我們就快將工作和住家徹底整合,我也不會感到訝異。
電視、電腦、冰箱、電話、辦公室傳真機、咖啡機、視訊會議和收音機,都將成為同一個設備的一部分。
再深入思考一下,搞不好我們可以在大腦植入一種晶片,讓大家不必講話,就能跟同事交談!

雖然這項祕訣可能引導你創造像科幻電影的情節,而不是找到讓你有錢可賺的趨勢,但是這項練習卻能幫助你留意所有科技創新的可能性。
 
這樣一來,當你發現有什麼特殊事項真的被發明出來時,你就知道這東西會不會徹底改變世界。
你也知道什麼時候該趁勢而起,或是靜觀其變,等待下一波更有利的趨勢再作打算。

機器人理髮師。創新是永無止盡的。多看看科學期刊和商業期刊,至少你會對最新科技和商品有所了解。
複製羊桃莉只是為細胞複製技術揭開序幕罷了。複製食品來源、機器人理髮師、孩童追蹤晶片 ……創新技術層出不窮。
雖然這類技術大多牽涉到一些複雜的道德關係,但是這類研究都是金礦,一旦成功就能讓人致富。

可別沖昏頭了

當你運用趨勢祕訣八時,必須謹慎小心,有些創新根本稱不上是創新。
有時候,創新之物一點也不實際(先前提過的賽格威兩輪電動滑板車即為此例)。
雖然人們喜歡新東西,但是有時候人們需要時間才能適應新東西。
舉例來說:美國人總是想辦法要簡化自己的生活,讓花在雜事上的時間越少越好,現在其他國家的人也漸漸這樣做。
我總是密切注意能提供速度的創新產品──不管是新的網路應用軟體,或是改良式的吸塵器。
這些東西似乎很快就能被市場接受,也能為投資者提供意外收獲。iRobot吸塵器就是這方面的實例。
iRobot在2002年問世時,我心想:「這真是一個絕妙構想。」
我很討厭使用吸塵器打掃,突然間我不必花太多錢,就能買到這個小巧的機器,看起來像一個迷你飛碟,讓這個掃地機器人四處走走,幫我把家裡打掃乾淨。
iRobot甚至能打掃到沙發底下和床底下那些很難打掃到的地方。這個概念和設計真是天才之舉。

我不但買了iRobot吸塵器,也馬上把這家新創企業當成觀察標的。
該公司股票在2005年上市時,情況令人失望。
開盤價為24美元,後續幾個月股價依舊上漲,不過一年內股價並未超過認購價格,有一段時間曾突破24美元,我寫這本書時股價在15美元以下。
並不是每一支以傑出創新產品為主的股票,都能馬上被市場認同。


(摘錄自《超越大盤:把生活資訊變成獲利》/希拉蕊.克拉瑪著/高寶書版2008.2月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喵了就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