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員工,有不同的鞭策計畫及使用方式。

勤勞有勤勞的用法;
笨&懶,也有治他們的方式。

管理者不可以:又要馬兒肥,又要馬兒不吃草,或是同酬不同工。

之於國家,公司也是凝聚一群相同經營理念的份子所造成。
不論好或壞,相同經營理念,團隊得才以維持。

在人才供需市場,一分錢,一分貨。

老板要覺悟。別貪小便宜。

〈我喵了就算〉



別送你的鴨子去老鷹學校

《來源:Pchome 電子報-領導的黃金法則
http://epaper.pchome.com.tw/adm/brief_left.htm?s_code=0706》

我太太瑪格麗特和我愛吃克利斯比(Krispy Kreme)的甜甜圈。每當我們經過市街,總是會抬頭去找那塊寫著「剛出爐」的紅色霓虹燈招牌,它告訴每一個可能上門的顧客,熱呼呼、鮮嫩嫩、香噴噴的甜甜圈正走出生產線,準備上架。雖然我們不許自己太常耽溺於美食,有時還是會抵抗不了誘惑。如果正好遇到紅燈,她或我就會說:「這是上帝的旨意,我們該停下來買個甜甜圈!」

某天傍晚,當我們行經一家門市,雖然清楚看到霓虹燈沒有亮,但還是決定暫停腳步,走進去買。讓我們喜出望外的是,甜甜圈剛剛才從輸送帶上掉下來,熱騰騰、黏呼呼。

「妳忘了打開招牌燈,好讓顧客知道又熱又新鮮的甜甜圈出爐了。」我提醒等著服務我們的年輕女店員。

「噢,很多時候我都不開的,」她回答:「我一打開,人們一擁而上,我們就會忙得不可開交。如果我把它關了,就不用這麼手忙腳亂了。」

我聽得目瞪口呆。我思索著:「為什麼她會那樣想呢?」一開始我不明白,但後來我反覆思量,才想通是她的位階影響她的觀念,她是個不想要麻煩的員工,想當然,如果老闆在那裡,她一定會把燈打開!老闆不會圖方便,而會想到整個企業與全體員工的成功。

為什麼有些人不想向上飛

三十多年來,我主持會議及寫作出書的目的就是為了提升人們的價值,但經驗教了我一堂寶貴的功課:無論我做什麼,或是多麼努力去幫助人,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同樣的反應。有些人參加會議之後人生便開始徹底轉變;有些人則是完全不買帳。有些人會改變,有些人則無動於衷。那總是使我受挫,因為我想看到每個人都願意學習、改變、成長,然後變得更好!

不久前當我讀到演說家兼顧問羅恩的文章時,我經歷了所謂「我發現了!時刻」(eureka moment)。那篇文章讓我徹底看清這個議題。他允許我與你分享他的話:

管理的第一規則是:別送你的鴨子去老鷹學校。為什麼?因為不管用。好人才需要你去發掘,不是被你改變而來;他們能改變自己,但你不可能改變他們。如果你想得到好人才,你得把他們找出來;如果你想要積極主動的人,你得去找他們,而非去激勵他們。

不久前我在紐約買了一本雜誌,裡面有一頁連鎖飯店的全版廣告,第一行寫著:「我們不教員工有禮貌。」那引起我的注意。第二行接著說:「我們雇用有禮貌的人。」我自忖:「多聰明的捷徑!」
積極主動的性格是無以名狀的謎,為什麼有些人很有幹勁,有些人則不是?為什麼有的業務員早上七點就看到第一個成功的機會,而另一個卻是早上十一點才看到?再者,為什麼一個人是七點開始而另一個人卻是十一點?我不了解,姑且稱它是「心靈的奧祕」吧。

有一次我對著一千人講課。有個人走出來說:「我要改變我的人生。」另一個人邊走邊打哈欠說道:「我早就聽過這些內容了!」為什麼會這樣呢?

富人對著一千人說:「我讀過這本書,它引導我踏上財富之路。」你猜這一千人之中有幾個出去以後買那本書?答案是:非常少。這不是很不可思議嗎?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搶著去買那本書?心靈的奧祕……。

你必須對某個人說:「你最好慢下來,你不能工作時間那麼長、做那麼多事。再這樣一直衝、衝、衝,你遲早會得心臟病死掉。」可是你必須對另一個人說:「你什麼時候才要從沙發上起來?」區別何在?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盡全力想要富裕快樂?

把這些都歸類為心靈的奧祕吧,別再浪費時間嘗試把鴨子變成老鷹。你該雇用積極主動、想成為老鷹的員工,然後放手讓他們翱翔。

羅恩的觀點解釋了為什麼甜甜圈店員不開霓虹燈,以及為什麼我那麼驚訝,因為我想到的是增加收入與創造最大利潤,而她卻是避免做更多事。

別送鴨子去老鷹學校的原因

多年來我的問題在於,我相信只要努力工作並教授正確的事,我就能把鴨子變成老鷹。這就是行不通。我必須承認,這對我來說是很難的功課。我極重視人,也衷心相信每個人都很重要,而且我一直相信,任何人幾乎能學會任何事,但結果是,我嘗試把鴨子送到老鷹學校只是徒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喵了就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