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工作有熱情,自然發光發熱。
熱情的敬業者,總是讓人覺得感動。

〈我喵了就算〉


快樂巴士 說五種語言的超級運轉手
天下雜誌425期  2009-07-01  文/吳昭怡 

國、台、客、英、日五聲帶,讀《孫子兵法》、把公車當飛機的服務精神,專業運轉手要找回市民對公車的信心。

他常即興演出,音調還會隨著心情或窗外景色高低起伏。台北城的大小時事,信手拈來都是他的創作素材。

「下一站,世貿。各位乘客,今天是電腦展最後一天,祝您購物愉快,殺價痛快。」

若非那身制服,和握著的公車方向盤,首都客運的駕駛林煜蒼和葉又戩,其實比較像街頭表演者。

「請問有到一○一嗎?」

「有的!這台車百分之七百載您去。請快上車!我的車絕對不會讓您迷路。我會記得您要去的地方,請放心,」葉又戩俏皮回應,隨即換成英文、日文流暢地覆誦一次,讓車上乘客聽得驚喜連連。

每一天的開始,林煜蒼會變身成乘客們的大鬧鐘和開心果。

他每天行駛的信義新幹線,從起點到終點有十幾所學校。快到站時,他會不斷提醒每個學校的學生下車,別因為貪睡而遲到。

他還用順口溜介紹沿線捷運站的轉乘資訊,「要到忠孝敦化站的,本站不下車,保證會後悔。」林煜蒼說話帶點台灣國語腔,常逗得車上乘客哈哈大笑。

下午,他變成兼職導遊,用中、英、台、日、客五種語言介紹各站的周邊資訊。商業味濃厚的信義路和光復南路,在他的詮釋下,躍然成為新鮮的觀光勝地。深夜,他是夜歸人的守護者,刻意放慢開車速度,讓人們都能儘量搭上末班車。

「我想塑造出一個心目中的想像空間,」年近四十,說話沉穩平靜的林煜蒼,靦腆一笑。

和他志趣相投,腰間都繫著銀色老鷹皮帶的同事葉又戩,為了提醒客人注意安全,還在座位底下藏了不少自製的輔助道具。「我覺得我每天都在玩,」葉又戩說。

其實,兩人開公車的資歷都不到五年,卻用不同於以往的思維與行動,一點一滴地重新描繪人們心中對公車司機的形象。


機長式服務

在台灣,很少人的兒時志願是當公車司機。他們倆也不例外。

從中正理工學院電機科畢業後,林煜蒼當了十年職業軍人。至今,他身上的白襯衫總熨燙得平平整整,穿著軍用漆皮鞋,領帶上還別著官拜陸軍少校的紀念徽夾。

他隨身攜帶一個透明L型夾,裡面裝著五線譜、手抄的英日文例句,還有,《孫子兵法》。林煜蒼分享剛從〈軍爭篇〉讀到的句子,「朝氣銳,晝氣惰,暮氣歸。」這是用來形容隨著作戰時間拉長,軍隊在不同階段的士氣表現。

一天近十小時,得坐在不及半坪大的駕駛座上,林煜蒼為何能一直保持「朝氣銳」?

原來,在當公車司機前,林煜蒼看了由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Good Luck》。劇中,木村拓哉飾演的新海元,是一位從小就想當機長的熱血青年。後來他到全日空擔任副機長,憑著正面積極的態度,一關一關地化解危機,贏得乘客尊重。

林煜蒼自我期許,「新海元是天上的機師,我要做陸地的機師。」

於是,從開公車的第一天,他就模仿機長與乘客互動,逐一用國台語廣播站名。調到一○一開免費接駁公車時,同班的老司機用羅馬拼音,教會他幾句服務觀光客的基本日文。老司機薄薄的手稿雖已泛了點黃邊,他仍小心翼翼地收在L型夾裡,不時拿出來溫習覆誦。

調到開五一八民生新幹線,他嘗試加入客語播報,起初只會念兩個站名。後來,都靠乘客快下車時教個幾句,或是把發音寫在小紙條上,讓他學會三十六個站的正確念法。「我真正的老師,都是乘客,」林煜蒼笑說。

從雙語到多語,從報站名到加入周邊資訊,林煜蒼在日復一日固定的路線裡,一點一滴用心地追求突破。搭過他車的一位乘客,有感而發地在網路上寫了篇文章,名為〈敬業是這樣做的〉。

「心裡想得不一樣,表現就不一樣,」林煜蒼不認為自己只是公車司機,而是「影響者」。
他說,公車司機服務好,搭車的上班族,一天就有個愉快的開始。「你說我們重不重要呢?」


讓大家有信心回來坐公車

對葉又戩來說,當公車司機是一種無可言喻的使命感。

每天開公車,他喜歡從後照鏡觀察乘客的眼神。尤其在早上尖峰時段,一個紅燈沒過,上班族臉上閃過焦急難過的表情,常會讓他思索,「怎麼會這樣呢?」

採訪才開頭,他就拿出一本小冊子,翻開總統馬英九在當台北市長時所說的話:「公車之開創,旨在鼓勵減少私人運具使用。」

葉又戩認為,現在還有許多人選擇開車上下班,一定是因為對大眾交通感到不滿意,「我就要讓大家有信心再回來坐公車!」

像個大頑童,喜歡與人互動的葉又戩,把駕駛座當表演台,放送熱情與活力給每位乘客。

去年被調來開信義新幹線後,因為被外籍人士問路答不出來,葉又戩覺得對遠道而來的乘客過意不去,開始四處進修,上網找資料,逢人就請教英日文用法。

身為家中長子,從小父母對葉又戩的期待很深。到了國三,他受不了嚴厲管教,最後考上德明商專。畢業後,同學們多報考公職,而他去賣機器、打零工,還在市場運送牛肉。三十歲那年,決定當公車司機時,父母都不太諒解。

開了四年公車,他常收到乘客來函道謝。有人說,下班感到疲倦之餘,能坐他的車是一種「享受」。

現在,葉又戩的父母偶爾會來坐他的車。年底即將步入禮堂的另一半,也因為讀了他的報導後,深受吸引而結識的。

「開公車是我一生志業,」葉又戩說。即便多做這些服務,公司沒有加薪,同事之間也未必支持,但他就是想要一直堅持下去。

「我希望做好公車司機的角色,為台北交通盡一份心力,這就是我的夢。」

在日本,載人的司機被尊稱為「運轉手」。

全心全意緊握著方向盤的手,運轉的豈只是起點到終點的距離,更是美好的生活。

http://www.cw.com.tw/issue/news/20090707/2-2.jsp


葉又戩
年齡:35歲
現職:首都客運駕駛
開車資歷:2005年10月開始,至今不滿4年
每天工作時間:早上6:00到晚上11:00,包含開車和休息時間
每月收入:58,000~60,000元
曾服務過的公車路線:39、62、226、539、台北-羅東國道客運、信義新幹線

林煜蒼
年齡:38歲
現職:首都客運駕駛
開車資歷:2006年8月開始,至今不滿3年
每天工作時間:開車和休息,加起來12~14小時
每月收入:58,000~60,000元
曾服務過的公車路線:518、台北-宜蘭國道客運、信義新幹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喵了就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